发展规划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
日期:2016年09月0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了更好地适应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增强学校综合实力,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实现学校持续、健康发展,依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湖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孝感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中国共产党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的报告精神,制定本规划。

一、学校“十一五”期间事业发展的主要成就

“十一五”期间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学校引向市场让社会参与办学”的办学思路,“以德为魂、以能为本、以勤为径、以创为先”的育人方略,全面推进“学校—企业—社会”多元化开放式的办学模式,全面落实了“建示范、创特色、树品牌、谋发展”的战略任务。学校2006年被省教育厅、财政厅确定为湖北省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单位,2008年9月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单位,2010年12月通过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项目建设省级验收,涌现出了以全国道德模范谭之平等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学校先后被授予“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省级最佳文明单位”、“湖北省思想政治工作突出贡献单位”、“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湖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等30余项荣誉称号。

1、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以示范创建为契机,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初步形成了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结构,建成了5个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和5个省级重点专业,2个专业被确定为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以培养具有“感恩、责任、忠诚、奉献”八字品格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两型意识及创业精神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目标,构建了以“专业与职业一体、学业与岗位融通”为特质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学练做融合”、“循环教学,学做合一”等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特色;“情境化、项目化、双证书、模块化”课程改革成效显著,建成了8门国家级、12门全国教指委、18门省级精品课程,出版了规划教材16部,示范项目成果教材7部。

2、办学活力进一步增强。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不断深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实行了精细化、标准化“两化”管理,建立了“一个中心、两级管理、三维监控、内外结合”教学质量管理和约束机制。根据专业建设需要,对教学院(部)进行了调整,实行全员竞争上岗。不断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提高了后勤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积极推进“两型”校园建设,确保了校园和谐、安全、稳定。学校被省教育厅评为全省高等学校节约型校园建设先进单位。成立了校友会、校企联谊会、孝感市职教集团、武汉城市圈高职教育联盟,成功承办了三届武汉城市圈职教论坛,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3、师资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大力推行“人才强校”战略,改善了师资结构,提升了队伍素质。“十一五”期间,选送教职工出国(出境)进修、访问80余人(次),参加在职培训和提高学历(学位)500多人(次)。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学位)的教职工增加了140人,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增加了94人。新引进了101名教师,聘请了13名楚天技能名师和530余名兼职教师,聘请外教20余名。“双师素质”教师比例有了大幅提高。有4人获得国家、省、市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建成了4个省级教学团队,增加了5位全国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4、就业和招生工作成绩良好。建立“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机制,实现了办学的良性循环。毕业生就业率连续5年达到90%以上。“十一五”期间,学校根据招生形势的变化,不断完善招生政策,调动了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拓展了招生区域,增加了面向西部省份的招生人数,形成了招生、培养、就业三个环节良性循环的局面。

5、职教科技园建设取得了新进展。积极探索中西部地区高职院校利用、整合、优化教育资源,提高育人水平的新模式,在“两型社会”建设先行先试、率先突破中取得了丰硕成果。与孝感经济开发区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职教科技园产业区。建成了以九洲数控为代表的一批“前校后厂”式的校内生产性实训企业。与孝感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共建共享三汊职教实训基地。初步形成了股份合作、品牌重组、契约联盟等科技职教园建设的新机制。

6、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坚持“理论提升,科研带动”,科研成果的数量、质量不断提升。“十一五”期间,有56项省级及以上科研课题立项,其中国家级课题3项,获得省级及以上教科研成果奖6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1750篇,其中核心期刊101篇,有6篇论文被SCI、ISTP、EI检索。学报办刊水平不断提高。相继成立了“两型社会”建设与职业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城市研究中心等一批科研创新平台。面向社会开展培训,财会、建筑、计算机、医疗等培训品牌正在形成。

7、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建成了12个校内实训基地,162个实验实训室,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增加到223个,新增省级重点建设实验实习基地8个,数控技术和护理2个国家紧缺人才培养基地通过了两部验收。先后建成了医护大楼、学生宿舍楼等,新建了田径运动场。与香港铜锣湾集团签定了北校区置换协议,南校区500亩征地及规划设计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校园网络建设也得到了加强。

8、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绩。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开展了形势与政策教育和学生就业创业教育,推进了科学发展观“三进”工作。实施了行管人员联系班级制度,加强了学生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严格执行了学生资助政策。开展了“好习惯好人生”大型主题教育活动和感恩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建立网站、报纸、广播、宣传栏等为载体的宣传网络,营造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通过校园文化建设带动了精神文明建设和校风、教风、学风建设。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