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
学校人文素质大讲堂开讲——刘文彬博士作《旧邦新命》主题报告
日期:2019年03月29日     作者:杨淑颖 马啸 祝琪    来源: 中华孝文化学院    点击数:

3月28日,刘文彬博士应邀做客学校人文素质大讲堂,作了题为《旧邦新命--中国文化的地位与意义》专题报告,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校党委书记张国雄会见了刘文彬博士,并向刘文彬博士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学校各二级教学院师生代表、学生社团代表等300多人聆听了报告会。

刘文彬博士在报告中,从四大文明古国的文化特征入手,展现了世界多种文明风采,分析了中华文明的文化基因,诠释了中华文明的内涵,彰显了中华文明的气质与风度,凸显了中华文明的文化自信。刘文彬博士就大学生如何学习、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建议。刘文彬博士以渊博的知识,翔实的史料,新锐的观点,流畅的表达,为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的人文盛宴。刘文彬博士还就“轴心时代有那么多思想大家,如何看待这个现象?”“在21世纪人类生存下去,须回到2 500多年前去汲取孔子的哪些智慧?”“我们该如何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适应?”“面对处于十字路口的世界,中国将有哪些作为?”“高职生该如何培养家国情怀?”等话题,现场回答了大学生的提问。

学校人文素质大讲堂由中华孝文化学院、公共课部、校团委等承办,坚持“五育并举”,落实“三全育人”,着力“师生协同”,聚焦素质教育前沿,进一步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文:杨淑颖 马啸 祝琪 图:陈鑫 刘悦 审核:田寿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