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举办2018年辅导员班主任培训
日期:2018年04月1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4月19日,学校在文博馆学术报告厅召开2018年全校辅导员班主任培训会。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武汉理工大学靳敏老师应邀做培训交流。副校长杨立明出席培训会,学工部(处)、团委全体人员、全校辅导员、班主任参加了此次培训。

会上,靳敏老师以《做实践场域中的“研究型”辅导员》为题,结合自己十几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和工作感悟,与辅导员深入交流了高校辅导员学习与发展之路。作为辅导员要始终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针对不同学生的发展需求,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制全程化和个性化的辅导。辅导员应用国际化视野,理论与实际结合,加强学习研究,以学者的姿态追逐辅导员的“科研梦”,探索辅导员专业化和职业化发展。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黄金荣、口腔医学院辅导员吴建桥、信息技术学院辅导员李来斯,以及护理学院辅导员刘顿分别和与会人员做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方面的经验交流,并总结自己在学生日常行为管理、学生心理发展、网络舆情管理、生命教育等工作中积累到的知识和经验。

辅导员、班主任经过培训后表示深受启发,对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职责和目标有了新的认识,增强了对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的认同度和自豪感,对辅导员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文:陈雯 图:熊健 审核:沈建林)

附人物简介:

靳敏老师基本情况简介

靳敏,女,汉族,1976年8月生,中共党员,博士在读,副教授,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自2003年7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现任武汉理工大学文法学院辅导员。她紧密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不断创新工作载体,主持“敏行工作室”,打造学习加油站和问题观测站,探索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她实施“起航计划”,针对不同学生的辅导需求,为学生“量身定制”全程化、个性化辅导。她用国际化视野开展比较研究,探索学生成长发展规律。面对棘手的工作难题,靳敏从不回避,总是从一手的数据中寻找普遍规律,从庞杂的理论中寻找科学依据,切实将理论与实践有机耦合,以学者的姿态追逐着辅导员的“科研梦”。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湖北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基层党代表,教育部思政司全国高校辅导员十九大双巡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