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创优质校建设】学校召开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推进会
日期:2018年11月01日     作者:龚谨    来源: 教务处、校企合作处    点击数:

10月31日,学校在文博馆学术报告厅召开了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推进会,校领导张国雄、朱虹、刘发兴、梅重、李佳圣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朱虹主持。

会上,麦可思公司马妍老师就学校2017届毕业生和2017-2018学年在校生的质量监测数据进行了分析解读。副校长李佳圣作了《打好“三大攻坚战”,建成全国优质高职》的报告,对学校“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作了全面安排。

党委书记张国雄在讲话时指出,自前期学校召开优质高职建设推进会以来,大家发扬湖北职院精神,负重拼搏,克难奋进,全面打响学校“三大攻坚战”,初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麦可思公司对学校质量监测数据的分析解读,为我校深入开展质量诊改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副校长李佳圣同志的报告对“三大攻坚战”画好了作战图,列明了时间表,任务重,要求高,请大家按照统一部署,扎实推进。

张国雄对学校诊改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直面问题,立行立改,真诊真改,务求实效。质量诊改,基础在诊,关键在改。要敢于直面问题,深入挖掘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清问题的轻重缓急,找准问题的突破口,立行立改。质量诊改要真诊真改,不能让文件上写的与工作上做的两张皮,既要建立目标链标准链,更要建立执行链落实链,让好的标准树立起来,让好的制度运行起来。通过质量诊改,我们要切实补齐学校发展的短板,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使得学校的整体水平大幅提升,学校的教风、学风和校风明显好转,这是开展质量诊改的本质要求;二是让“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落地生根。教育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这是教育的初心。从麦可思公司的质量监测报告中可以看出,我们距我们的“初心”还有一定的差距。每一个人都要进行反思,是否有一颗仁爱之心?是否真心实意的为学生着想?必须认真诊改,要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决纠正重教书轻育人、重管理轻服务、重眼前轻长远等不良倾向,要把学生高不高兴、满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质量的第一标准,将“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落到实处;三是着力培育“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张国雄指出,建立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质量制度是根,质量文化是魂。要着力培育师生员工的质量意识,强化质量管理和考核,促进人人知晓质量标准,自觉参与标准制定;人人认同质量的重要性,自觉贯彻质量标准;人人参与质量的创造,自觉提升质量;形成“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并将这种质量文化渗透和融化在制度、标准的字里行间,贯穿在教育教学全过程中,依托制度的执行,师生的示范,使得学校质量建设的核心价值思想深入人心,实现人人都是质量主体,人人都在创造质量,人人都在享受质量。

校长朱虹在总结时指出,麦可思公司作为学生质量评价的“权威机构”、“客观的第三方”,用数据和图表为学校的教学、服务等工作画了像,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更要有清醒的认识,要进一步增强自信,找差距、补短板。下一阶段,要依据麦可思公司的报告,分析问题、找原因,扎扎实实深入开展诊改工作。“三大攻坚战”作为学校的头等大事,我们一定要提高站位,主动作为,要全员参与,把攻坚战任务向纵深推进。

学校各职能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教学单位中层副职及以上干部、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学工助理、辅导员、班主任、骨干教师代表,电大师范学院主要负责人、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团队人员,医学分院主要负责人、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团队人员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文:龚谨  图:肖仁  审核:黄享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