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中华孝道演讲比赛成功举行
日期:2018年12月29日     作者:唐一春 杨淑颖    来源: 中华孝文化学院    点击数:

激情飞扬,述身边故事;文脉延续,展孝道新颜。12月28日,中华孝道大学生演讲比赛决赛在文博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大学生以精彩、生动的演讲,讲好孝道故事,诠释孝道内涵,展示孝道实践,给现场观众呈现了又一场中华孝道的文化盛宴。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华慈孝人物、湖北省道德模范魏迪仁,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谭之平,全国敬老模范人物、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北省道德模范李燕与孝文化专家、演讲专家等出席演讲比赛决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各教学院师生代表、中华孝道大讲堂学员代表、中华孝文化讲师团成员代表、中华孝道志愿服务队骨干代表、演讲协会代表等参加相关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孝文化,推进文化素质教育,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德技并修、全面发展,2018年度中华孝道大学生演讲比赛于今年下半年启动。2018年度中华孝道大学生演讲比赛的主题是“孝文化与我的大学生活”。比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由各教学院组织,在初赛的基础上,推荐选手参加学校复赛,复赛根据选手的演讲稿、演讲视频进行评比,公共课部、中华孝文化学院组织了复赛入围选手进行了系统培训。中华孝文化学院为入围选手提供进入中华孝道大讲堂学习的“绿色通道”。根据复赛和培训阶段的情况,对复赛选手进行综合评价,遴选优秀选手进入决赛。

本届大赛,共有56名选手进入学校复赛,28名选手进入学校决赛。最终,张飞、刘海霞、周大伟、严玥获得2018年度中华孝道大学生演讲比赛决赛一等奖,王芳芳、姚苗新、刘婷、潘腾、蔚丹妮获得二等奖,赵家伟、张向晨、黄海虹、王朔、施璧瑛等获得三等奖,宋静茹等13名选手获得优秀奖。

信息化技术在本届中华孝道演讲比赛中得到了应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初赛选手,除准备演讲稿外,还制作了演讲视频。复赛初评阶段,实行网络评审与现场评审相结合。复赛中评阶段,选手还制作了演讲PPT或视频在演讲时展示。在决赛阶段,富有孝文化底蕴的主持词,声情并茂的选手演讲,经久不息的观众掌声,其乐融融,同步相应,和谐共振,营造了中华孝文化与时俱进的学习情境。

谌恩惠同学在演讲比赛现场说,选手展示了中华孝文化这种温润的情感,在演讲现场,不少同学留下了感动的眼泪,彰显了中华孝文化的无穷魅力。孙煜超同学说,参加中华孝道演讲比赛活动,受益匪浅,将进一步引导我们加强自身修养,珍惜大学时光,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做到知行合一,学好过硬本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中华孝道演讲比赛评审组组长王瑾娟老师说,在向上向善的氛围中,演讲比赛展示了我校大学生对孝文化的深刻理解和生动阐释,大学生在演讲的世界里获得良好的学习体验、文化体验,获得更多的人生感悟、人生觉悟。

(文/图:唐一春 杨淑颖 徐永琪 陈鑫 戴龙 审核:田寿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