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中国教育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职业培训撑起职业教育“半边天”
日期:2019年07月0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新中国成立之初,孝感地区行署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先后成立了财经干部训练班、孝感卫生人员培训班、孝感县师资训练班、孝感地区农业机械技术人员培训班等,并以此为依托培育社会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从而为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办学打下了深厚的社会根基。

70年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始终秉持“人才需求在哪儿,职业培训服务到哪儿”的思路,积极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兴农、拥军、助工中积极探索并形成具有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特色的职业培训与社会服务之路。学校荣获“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先进高校”“第四届黄炎培优秀学校奖”,是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

“职业培训”与“学历教育”并重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及今年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意味着高职院校的办学定位和职能将发生重大变化。”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国雄说,学校将把握新形势,紧贴市场需要,积极开展企业职工、新型职业农民、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以及其他社会成员的职业技能提升、就业创业技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专项培训,形成学历教育与培训并重的职业教育新机制。

探索“菜单式”培训模式。制定“面向社会、立足行企、政校联合、菜单服务、共赢发展”的职业培训与社会服务模式,关注行业动态和市场需求,找准社会服务的切入点,提供“菜单式”培训服务,满足多样化的职业技能培训与社会服务需求。目前,已开设建筑工程、旅游酒店、电子商务、物流管理等26个专业的职业技能“菜单式”培训。

实施“模块式”课程教学。构建了项目课程、双证书课程和模块课程等各具特色的工学结合课程模式,实现了培训目标与工作目标、培训过程与工作过程的一致性。采取集中授课、插班学习,分项目或模块式教学、一专多能组合模式教学,实行“学徒制”,把课堂安排到实训中心、生产性实训基地、校外实习基地,由专业老师指导实践,让学员在“学中做,做中学”,提高培训质量。

构建“全域式”服务渠道。构建了“政府搭桥、部门牵线、行业企业参与、学校统筹、院部为主”的社会服务体系;实行继续教育学院组织协调,教学院部负责日常教学管理,后勤服务中心负责学员住宿、生活保障,就业指导中心提供就业指导服务。

形成“倒逼式”评价机制。以社会用人单位和学生满意度为评价标准,激发教师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学指导能力;从行业企业选聘能工巧匠担任专业课教师,成立“院士工作室”“楚天技能名师工作室”等,以“创品牌、创效益”为重要指标对教师进行精细评价。

“育训结合”与“多方参与”协同

前不久,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中荣获国家二等奖,在参赛的高职院校中位居全国前列。这一成果得益于学校多渠道建设实习实训基地400多个,坚持“学校—企业—社会”多元化开放式办学模式,积极构建职业培训与社会服务平台,为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创造了良好环境。

一是积极与政府部门、行业企业开展“多领域、开放性”合作,建设“湖北省产业工人培训示范基地”“优质省级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孝感市退役士兵职业教育与技能培训示范基地”,打造“孝感市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定点机构”“孝感市旅游服务管理人员培训定点机构”“孝感市就业培训定点机构”,实施“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培训工程”“教师素质提升培训工程”“助力农旅融合人才培养‘助推器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等。

二是紧密与中小企业的合作,培育了经济管理咨询公司、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技术咨询服务中心、技术成果转化中心,逐步形成服务功能全面、技术力量雄厚、深受中小企业青睐的服务平台。

三是充分发挥工科类专业资源优势,建设了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如“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工程技术中心”等;旅游类专业组建了“乡村旅游发展研究中心”,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

如今,学校建设有1个国家专业示范点、12个省级重点专业、4个省级教学团队、8个省级重点建设实验实训基地、9门国家级别精品课程、6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6门省级精品课程,国家级别精品课程在湖北同类院校中名列首位。

“职教兴民”与“民兴职教”互进

6月24日,孝感市2019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开班仪式在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各县市区的186名农民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他们将通过学习农业装备应用、农村电商和农产品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学校校长朱虹在开班仪式上强调,职业培训是高职院校的重要职能,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是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服务三农”精神、实施乡村振兴、“科教兴农、人才强农、新型职业农民固农”的战略要求。

为进一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学校积极配合孝感市委组织部门实施“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5年计划培养3000名农民大学生,开展农业装备应用技术、农村电商、农产品市场营销、建筑技术、旅游管理等专业人才培养;充分利用医学类专业的教育资源和师资力量,积极配合孝感市医卫系统培养“全科乡村助理医师”,连续实施三年,每年计划培养200名左右的全科乡村助理医师。

学校还开展了酒店管理、养老服务、健康服务、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的职业技能培训,近几年来,培训了就业创业大学生近万人、退役士兵近千人、企业职工500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400人、建筑行业职工40000多人、车辆驾驶人员5500多人、新型职业农民1400多人、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1900多人。

展望新时代,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将不断完善职业培训和多元社会服务体系,发挥高职院校人才资源和专业技术优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建成“中国特色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努力奋斗! (林文学 熊元焕)

中国教育报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