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大悟)实践教学基地在金岭村揭牌
日期:2019年10月15日     作者:高俐 张弛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数:

10月13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大悟)实践教学基地在大悟县新城镇金岭村揭牌。大悟县领导、镇及村负责人等出席揭牌或参加相关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等参加揭牌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在金岭村为我校2018级、2019级学生代表进行现场教学。同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德育基地”在大悟颜回书院揭牌。

金岭村位于开国大将徐海东故里,是大悟全县89个贫困村之一。2015年9月,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将金岭村作为精准扶贫驻点村。2015年全村545户中有206户为贫困户、贫困人口610人,当年全村人均收入仅2100元。金岭村自然禀赋条件差,土地贫瘠山丘地,沙石风化地较多。土地整治前,四成田地搁荒,七成山地因缺水而成为荒山。几年来,金岭村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创新体制机制,壮大集体经济,着力改善民生,由过去贫困程度深、基层组织弱、产业基础薄的“空壳村”、“空心村”、“空巢村”改变成为“全国文明村”,探索出了一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金岭村路径”。

颜回是孔子的弟子,春秋末期思想家。孔子对颜回称赞最多,赞其好学仁人。后世尊称颜回为“复圣”颜子。大悟县金岭村是颜回后人的栖居地。大悟颜回书院是明代中晚期的建筑,是国内保存最为完整的民居村落之一,距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

“院地合作”座谈会在颜回书院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大悟县将携手共建。一方面不断探索高校思政课的教学改革,共同组织开展党建活动、社会调查、课题调研、人才培养、实践研修等工作;另一方面借助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人才优势,为大悟发展特别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农旅融合、生态建设、文化建设等出谋划策,提供助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大悟新增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德育基地,进一步拓展育人平台,进一步丰富思政资源,促进校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促进思政课人才培养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结合,不断深化思政课的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文/图:高俐、张弛 审核:田寿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