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校长朱虹参加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
日期:2019年11月24日     作者:刘华    来源: 教务处    点击数:

11月22日至23日,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9年年会在重庆召开,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副司长谢俐、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席董刚、重庆市副市长屈谦等出席大会。学校校长朱虹参加会议,教务处、扶贫办等负责同志共同参加交流活动。

本次会议,教育部、财政部、重庆市人民政府、重庆市教委等21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等14家社会团体、研究机构和行业组织,全国职业院校诊改专委会、现代学徒制专委会等专家组织,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社、中国网等20余家中央和地方媒体,中山大学等本科院校,520多所高职院校,共计15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办,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承办。

会议以“深改革•高赋能•强贡献”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通过主题报告、专家视角、经验分享、互动交流、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开展。召开了“深改革•高质量发展”“高赋能•‘三教’改革”“强贡献•技术技能积累”“强贡献•产教融合校企合作”4个论坛,开展了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扶贫专项工作交流活动,组织了高等职业院校改革发展优秀成果案例、技术研发与应用成果和扶贫工作典型案例3方面成果展示。

学校农业装备应用技术专业“一村多名大学生”培养项目“政校社企共建基地,精准助力乡村振兴”案例和“校企共建智慧型会计工厂,打造新财经职业教育生态”及扶贫案例经评选进入现场展示。经评选,全国共59所高职院校技术研发成果入围到现场展示。学校机电学院教学副院长朱志强技术研发成果“钱币自动化分拣包装计数辨伪一体机”获选在现场展示。校长朱虹向与会领导和嘉宾热情讲解该成果的创新性和应用推广价值,获一致好评。

会议明确,党中央、国务院对职业教育重视的程度之高前所未有,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中国职业教育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在政府层面,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制度体系,以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双轨”运行为标志,以纵向贯通、横向融通为核心,同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化教育改革相适应,实现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学校层面要坚定“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教师、教材、教法改革,推进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在学生层面,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思政课“三教”改革,做强队伍、做活形式、做优资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朱虹校长在向领导、专家们进行成果展示介绍的基础上,与专家们开展了互动交流,纷纷表示,高职战线要紧紧抓住改革机遇,紧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步伐,全面落细落小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各项任务,将国家的要求和社会的期盼,转化为职业教育改革的实际行动。要通过大改革促进大发展,整体实现职业教育“增值”,为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赋能”,提高职业教育社会贡献力,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图/文:刘华 审核:黄享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