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2020职教活动周】巩固拓展线上教学成果 系统推进教学信息化进程
日期:2020年11月13日     作者:潘志安    来源: 教务处    点击数:

(本网通讯员  潘志安)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和显著特征,对职业教育产生着革命性影响。2020年春季,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疫情防控期间,全校教师在网上建课1224门,全面开展线上教学。为充分利用这些线上教学资源,巩固拓展线上教学成果,今年9月开学以来,学校以“智慧职教”为主平台,多措并举激发广大教师参与信息化教学改革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取得了阶段性的建设成果,系统推进了学校教学信息化进程。

立项建设40门基于平台的混合式优质课程,建设优化课程资源,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推进“课堂革命”;加大18门慕课的应用推广力度,今年新增选课人数9万多;征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案例19个;开展“智慧职教-职教云”平台使用培训3次,进一步提升了广大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认识和能力,建课用课积极性高涨。目前,已在“智慧职教-职教云”平台新增课程391门,达到1454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得到广泛应用,学生对课堂教学的满意度由上半年的94.22%增加到现在的97.35%,提高了3.13个百分点,促进了自主、泛在、个性化学习,基本实现“一人一空间,人人用空间”,网络学习空间正逐步成为广大师生“教”与“学”的主阵地。

教学管理也实现了信息化的巨大变革。学校建立了智慧职教大数据中心,对教学情况适时采集,并将智慧职教大数据与学校的教学诊改平台对接,有效发挥了诊改平台的监测和预警功能,支撑教学诊改。还开通了智慧职教的管理空间,学校领导和教学管理人员实行网上巡课、评课,常态化进行每天、每周、每月的汇总和分析,通报课堂教学情况,将课堂教学从“黑箱”变为“白箱”,为日常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为学校“双高计划”建设赋予了新动能。

智慧职教大数据监控中心

一天教学情况统计

一周教学情况统计

一月教学情况统计

学期教学情况统计

(审核:黄享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