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2018年上半年“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8年04月1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各分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学校各单位

2018年上半年,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和“两会”胜利召开,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教育部、教育厅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对我校2018年上半年的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活动做如下安排,特此通知。

一、2018年上半年“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央政治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勇于创新,扎实工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着力全面深化改革、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着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全力以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着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迈出新的步伐,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绩。

当前国际格局进入深刻变革期,大国力量对比发生重要变化,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发展,中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各国带来了大量发展机遇,在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向全世界宣示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两会”精神基础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准确认识和把握新时代的国内国际形势,强化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国内“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着重围绕以下八个方面开展:

(一)解读十三届全国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二)脱贫道路上的攻坚战——以孝感市为例;(三)全面认识新时代历史征程;(四)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五)准确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六)如何认识现代化经济体系;(七)开启建设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八)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国际“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着重围绕以下二个方面开展:

(一)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二)金融危机十年后的世界经济。

二、工作要求

为确保学校2018半年“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活动取得实效,各教学院(部)及相关单位,要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按照工作部署和分工要求,密切协作,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各教学院(部)严格按照学校2018年上半年“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活动安排组织实施(详见附件《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上半年“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活动安排表》)。

(三)教务处做好“形势与政策”规定教材《时事政治(大学生版)》的发放工作,保证及时到位。

(四)利用多种途径开展“形势与政策”的宣传活动,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及时引导学生形成正确认识。


附件: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18半年“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

活动安排表


               中共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8417


中共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417日印发



附件: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上半年“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活动安排表

<

教学主题 地 点 教学对象 主讲人 备注
脱贫道路上的攻坚战—— 以孝感市为例 学术报告厅 师生代表 市委领导
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学术报告厅 师生代表 蔡诗红
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学术报告厅 师生代表 朱 虹
准确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各教学院 全体学生 刘发兴等
开启建设现代化强国新征程 各教学院 全体学生 白梦清等
全面认识新时代历史征程 各教学院 全体学生 梅 重等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各教学院 全体学生 李佳圣等
2018年“两会”精神解读 各教学院 全体学生 杨立明
如何认识现代化经济体系 各教学院 全体学生 梁长英
金融危机十年后的世界经济 各教学院 全体学生 王振江


说明:

1、学术报告厅的教学由学工处负责安排会场和听课对象;

2、在各教学院的教学由各教学院负责落实,包括安排学生,布置会场等,思政课部负责落实教师;

3、具体教学时间由教务处、学工处、思政课部协商确定。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18半年“形势与政策”教育具体实施方案


讲座时间 主讲人 讲座(报告)题目 教学对象 教学地点
待定 市委领导 脱贫道路上的攻坚战——以孝感市为例 师生代表 学术报告厅
4月25日  周三下午  2:30—4:30 蔡诗红 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师生代表 学术报告厅
5月30日  周三下午  3:00—5:00 朱 虹 走中国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师生代表 学术报告厅

5月9日   周三下午  3:00-5:00 刘发兴 准确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教育与艺术学院 各教学院
李佳圣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机电工程学院 各教学院
黄红英 准确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医学院 各教学院
岳 辉 开启建设现代化强国新征程 财经学院 各教学院
潘春丽 全面认识新时代历史征程 护理学院 各教学院
白梦清 开启建设现代化强国新征程 信息技术学院 各教学院
杨立明 2018年“两会”精神解读 建筑技术学院 各教学院
曾少武 全面认识新时代历史征程 物流学院 各教学院
李冬梅 全面认识新时代历史征程 口腔医学院 各教学院
孟彦乔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各教学院
刘想元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美容学院 各教学院
王世荣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汽车学院 各教学院
 5月16日  周三下午  3:00-5:00 张 弛 全面认识新时代历史征程 教育与艺术学院 各教学院
黄 堃 开启建设现代化强国新征程 机电工程学院 各教学院
梅 重 全面认识新时代历史征程 医学院 各教学院
李佳圣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财经学院 各教学院
杨立明 2018年“两会”精神解读 护理学院 各教学院
王振江 金融危机十年后的世界经济 信息技术学院 各教学院
王世荣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建筑技术学院 各教学院
余小姣 准确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物流学院 各教学院
刘想元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口腔医学院 各教学院
梁长英 如何认识现代化经济体系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各教学院
刘 婷 准确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美容学院 各教学院
曾少武 全面认识新时代历史征程 汽车学院 各教学院
 5月23日  周三下午  3:00-5:00 王振江 金融危机十年后的世界经济 教育与艺术学院 各教学院
刘 婷 准确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机电工程学院 各教学院
岳 辉 开启建设现代化强国新征程 医学院 各教学院
张 弛 全面认识新时代历史征程 财经学院 各教学院
余小姣 准确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护理学院 各教学院
孟彦乔 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信息技术学院 各教学院
潘春丽 全面认识新时代历史征程 建筑技术学院 各教学院
李冬梅 全面认识新时代历史征程 物流学院 各教学院
白梦清 开启建设现代化强国新征程 口腔医学院 各教学院
刘发兴 准确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各教学院
梁长英 如何认识现代化经济体系 美容学院 各教学院
黄红英 准确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汽车学院 各教学院
说 明 1、学术报告厅的报告由学工处、思政课部共同组织实施。
2、其他讲座到各教学院进行,场地、学生组织由各教学院负责,相关专题讲座专家应提前到教学院接洽,熟悉情况。
3、如果专题讲座时间与其他冲突,可以作适当调整,专题讲座专家应及时向思政课部反馈调整情况。
4、专题讲座专家应认真准备,认真教学,并提供讲座教案和课件给思政课部存档。
注:有校领导讲座的学院应该安排专人提前与授课领导沟通,确定讲座时间和地点。

教务处    学工处  思想政治理论课部

2018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