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校级课题的通知
日期:2019年07月0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学校各单位:

现将2019年度校级课题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

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专项资助项目。

二、选题参考

2019年校级课题的申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问题为导向,以实践、应用为特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申请范围结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工作要点》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区域内政府、行业、企业的需求选择。课题申请人可依据《课题指南》(见附件)提出的研究领域和方向选题,也可根据自身的研究基础和特长,自拟课题名称申报。《课题指南》所提供的选题内容一般不宜直接作为课题名称,申请人可做分解、细化,课题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一般不加副标题。

三、申报条件

1.课题主持人须是我校在岗教职工,本年度校级课题立项向中青年专业技术人员倾斜,鼓励和行业、企业联合申报课题。

2.课题主持人须具有中级职称或硕士及以上学位。不具备上述条件但项目组全体成员年龄不高于38岁的教师可申报青年项目。

3.课题主持人只能申报1项课题。校级课题未结题,或已负责各级各类在研课题2项,或已参研各级各类在研课题3项及以上的教职工不得参与本年度校级课题申报。学校重大教科研项目或专项任务项目作为专项资助项目不在此限。

4.未按规定完成研究任务2018年撤项的课题负责人本年度不能申报。

四、申报与评审程序

1.申请人填写《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科研项目申请书》(《申请书》下载地址:),申请书一律用A4纸正反打印。

2.各单位要组织本单位符合申报条件的人员积极申报。在组织申报过程中,要根据本年度课题立项选题要求并结合本单位实际组建科研团队,要对申报材料严格把关,保证质量。

3.课题申报截止时间:2019年10月15日

4.科研处对申报材料进行核实,将符合要求的申报课题提交校学术委员会评审。经学术委员会评审通过的研究课题报学校审批立项,由学校发文公布,并按《学校科研教研课题管理办法》规定给予经费资助。

5.课题评审实行盲审制。每项课题请报送1份完整的《申请书》,另外报送5份《评审活页》,供专家评审用。《申请书》《评审活页》的电子档请发至科研处电子邮箱。

《评审活页》的制作方法是:把《申请书》中的“四、课题论证”“五、预期研究成果”“六、经费预算”三个部分单独装订即可,并在首页(即“四、课题论证”)上加注“《××××××××××》立项评审活页”。《评审活页》内容中不得出现课题组成员姓名等相关信息。

联系人:龙涛、涂文珍

联系电话:2867885(68623)

电子邮箱:hbzykyc@126.com

附件:课题指南

科 研 处  

2019年6月27日













附件:课题指南

1.新时代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2.“课程思政”案例研究

3.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研究

4.高职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发展研究

5.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策略和路径研究

6.强化企业重要主体作用,深化产教融合的瓶颈问题研究

7.高职院校与县域合作办学机制研究

8.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教育支撑策略研究

9.“一村多大学生计划”实施的研究

10.全科助理乡村医生培养的研究

11.职业院校专业群建设研究

12.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建设研究

1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学科、专业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14.高职院校在传承“工匠精神”中作用、路径的研究

15.类型教育背景下职业院校实践教学研究

16.职业院校劳动教育体系构建研究

17.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的实施绩效研究

18.高职院校国际化水平比较研究

19.高职院校实践教学改革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20.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研究

21.高职院校优质教学资源的建设与共享机制研究

22.职业教育信息化运用研究

23.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积极探索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

24.高职院校科技创新能力与成果转化体制和机制研究

25、技术创新产品的开发与制作研究

  26、新工艺、新技术、新试剂的开发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