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职
【孝感日报】不断增强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新活力
日期:2017年12月3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不断增强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新活力

         ——访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蔡诗红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12月18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蔡诗红在接受采访时说。

蔡诗红认为,作为国家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教育的水平影响着劳动者素质,也直接关系到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职业教育和社会培训事业的改革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新跨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目前这个体系还不完善,还需要下大力气去充实、优化和完善。

“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是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实现教育强国梦的重要任务。”蔡诗红认为,作为职教人,要以十九大的新理念、新思想为引领,主动对接新时代的新要求,主动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变化,积极改革创新,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办学,优化专业结构,坚持“以用立业”,不断增强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新活力。

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办学。推进办学体制、人才培养和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增强职业教育发展动力。不断深化“专业与职业一体,学业与岗位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各专业结合自身发展特点,积极探索推进校企深度融合、紧密合作。进一步加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力度,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行业的对接。推进中高职系统化培养和“3+2”高职本科联合培养工作,促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切实打破教育资源在学校之间、专业之间、教研部门之间、校企合作之间的封闭性。

优化专业结构。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调整专业结构,切实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积极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对人才市场需求变化,对接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开拓市场。按照应势而立、适需而调、效益整合的原则进行专业设置和专业结构调整。创新专业建设机制,打造一批品牌特色专业和骨干专业,形成与产业契合度高、总体规模适度、布局结构合理的专业格局。适应经济发展,围绕当地热点和支柱产业的发展需求,开设专业,并对专业进行方向调整,形成与地方经济发展对接的专业体系,建立和完善符合市场和社会需要的职业院校专业课程体系。

坚持“以用立业”。坚持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努力建成适应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确立学校、企业、社会一体化的办学理念,创新学校与地方、与行业、与企业良性互动的合作共建机制。以职教研究发展中心、职教联盟、科技创业园等为载体,构建校地校企合作新形态,搭建工学结合新平台,抢抓机遇谋发展。组织各级各类职业院校开展“职业院校企业行”活动,遍访区域内企业,深入发掘企业对技术技能型人才、员工职业培训和生产技术改进等方面需求,促进职业教育与地方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基础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