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职
【孝感晚报】候车室里年轻女子突然发病 湖职女大学生挺身而出成功施救
日期:2018年07月02日     作者:    来源: 孝感晚报    点击数:

记者沈红明 通讯员熊元焕 陈灏

6月23日下午,惊险的一幕发生在孝昌火车站候车室。

一年轻女子疑似癫痫病发作昏倒在候车室内,危急关头,在此候车的一名女大学生挺身而出,运用所学的护理专业知识为女孩实施救助,在宝贵的时间里抢救了女孩的生命。记者采访得知,救人的女大学生为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大一学生姚苗新。

“姚苗新机智救人、处理果断、程序正确,是专业教育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的体现。”连日来,姚苗新救人的事迹在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传开,受到了师生的广泛赞誉。

女子候车室里发病 她挺身而出成功施救

19岁的姚苗新是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护理专业201705113班副班长,老家在孝昌县花园镇。

6月23日下午,姚苗新和奶奶一起在孝昌火车站候车,准备搭乘列车去武昌的堂姐家。候车室里有很多旅客,有的在闭目养神,有的在玩手机,有的在聊天。

突然一声闷响,让候车室里躁动起来,许多旅客从座位上起来向响声处聚集。通过人群缝隙,姚苗新看到一年轻女孩躺在血泊中,身体不断抽搐、双眼翻白眼、口吐白沫、牙关紧闭……看此症状,姚苗新判定女孩疑似癫痫病发作。

姚苗新的第一反应,就是要对女孩实施救助。她冲到警察面前,告诉警察她是一名护理专业的大学生,并已经取得了护士执业资格证。在得到警察的允许后,姚苗新首先为女孩止血。为了防止女孩舌下垂,导致血块、痰液等堵塞而出现窒息,姚苗新让警察找来一双一次性方便筷,撬开了女孩的嘴巴,清理出血。想到癫痫病人一般会带有药物在身,在征得警察的同意后,在围观人群的见证下,姚苗新从女孩随身携带的包包里找到了癫痫病药物。根据用药剂量,和着矿泉水,她将药快速给女孩喂了进去。期间,姚苗新还不断安抚女孩的情绪。待女孩病情好转,可以站起来时,120急救人员也赶了过来,女孩被送到了医院。

“当时,我也有一点害怕。但最担心的,就是错过了病人的抢救时间。”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姚苗新还是心有余悸。她说,事后在等火车时,警察找到她特意告诉她,那位女孩已经恢复好转了,让她不要担心。

家庭接连遭遇不幸 她选择学医照顾家人

“生活上,姚苗新坚韧不拔。其妈妈在姚苗新很小的时候就离世了,爸爸是一位二级言语残疾人。”班主任邹燕子告诉记者,姚苗新成长在一个贫困的单亲家庭里,她的不幸家庭经历磨砺出她乐观、积极、豁达的个性。

在姚苗新一岁半时,母亲出意外去世,从此爷爷、奶奶与父亲成了姚苗新生活的全部。由于父亲出生时大脑缺氧,导致语言障碍,但为人憨厚本分的父亲总是把最好的给女儿。这么多年,父亲为了她在外受尽委屈,辛苦打拼供她读书,“父亲和奶奶的恩情,是我要用一辈子偿还的。”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为了帮奶奶分担家务,姚苗新从五岁起就帮着洗衣、做饭。从初二暑假开始,她外出做兼职,为家里挣补贴和挣学费。

由于奶奶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动脉粥样硬化,药物从来没有断过,姚苗新从小跟着奶奶去医院成了常事。2014年中考,姑妈因病做了手术,加上爷爷之前因肺癌去世,原本能上高中的她选择填报了中专,来到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医学分院读护理专业,“因为家里人总是生病住院,选择护理专业,就是希望能好好地照顾家人。”

成绩优秀乐于助人 她是灿烂绽放的向阳花

姚苗新与众不同的优秀品质和强烈的班级荣誉感,让班主任邹燕子记忆犹新。“开学第一堂课,当我来到教室时,看见孩子们在擦桌子、收拾教室。”邹燕子说,她一打听,才知道同学们是在姚苗新的带领下主动打扫教室卫生的。

邹老师说,虽然家庭不幸,但姚苗新性格活泼乐观,无论是学校组织的社团活动,还是班上开展的志愿活动,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

“姚苗新就像大姐姐一样照顾我们,大家都很敬佩她。”同学刘航与姚苗新不是一个宿舍,但有困难,她总喜欢找姚苗新帮忙。

“我一直享受着国家的扶贫政策,学校、老师、同学都很关心我,我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帮助别人。”姚苗新把别人给予的关爱化成提升的动力,去年她通过考试升入湖北职院护理学院,实现了进一步深造的愿望。从中专生变成一名大专生后,姚苗新学习十分刻苦,“无菌技术操作比赛二等奖、三好学生、优秀学生”等荣誉纷至沓来。这学期期末考试,姚苗新的成绩在班级排名第三。姚苗新还利用空闲时间去福利院、养老院开展志愿帮扶活动,并加入学校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

“学习上,姚苗新一丝不苟;思想上,姚苗新积极上进;工作上,姚苗新是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她是班级的学习标杆,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湖北职院护理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李弘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