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职
【湖北日报】列车上一乘客脉搏减弱口唇变白,孝感实习护士口对口救人
日期:2019年02月2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吴言

患者是一名大约45岁的男性,独自乘车。自诉有高血压、高血脂病史。乘车途中,突然出现手脚麻木症状,遂向列车员求助。列车长早已将急救箱拿过来,吴言赶紧为患者测量生命体征,血压214/124mmhg,心率108次/分。取得患者和列车长同意后,吴言给患者舌下含服了一片硝苯地平片,目的是把血压降下来。30分钟后,患者病情加重,疼痛反射消失,意识渐渐模糊。复查血压,无明显变化。这时,患者又出现了呕吐、尿失禁症状。大约15分钟后,脉搏减弱,口唇颜色变白,呼吸也很微弱。

情况非常危急!吴言赶紧清理了患者呼吸道,当确认口腔没有残余物后,不顾其呕吐的污秽,果断俯身上前,进行了两组心肺复苏和口对口人工呼吸……

渐渐地,患者口唇颜色慢慢转为红润,血压也有所下降,抢救有效!整个抢救过程达45分钟左右。

妥善安置患者休息后,火车到站了,120救护车已经在车站等候。吴言和列车长一起将患者送上了急救车,并与接诊医生交接了具体情况,才回到车厢。此时,列车上爆发出一片肯定、赞许的掌声……

2月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联系到吴言,得知他已抵达重庆万州家乡。原来,他是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2016级1班的学生,在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实习已有半年了,目前在重症监护室实习。抢救成功后,他特意联系自己的实习老师,交流这次抢救方法是否“合格”,得到老师由衷的肯定。

吴言说,能完成这次抢救,非常感谢为他提供实习机会的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尤其是重症医学科的郭婷老师和其他老师们,教他学会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学会了心肺复苏、现场急救,这次才得以成功帮助病人脱险。“刚走出校园的时候,自己遇到突发问题,很多时候表现得特别慌张。医院为了让实习的员工早日进入工作状态,专门为每个实习生安排了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开展带教工作。”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宋效忠 通讯员侯伶俐 曾少武 熊元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