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职
【湖北日报】5年计划培养3000名农民大学生
日期:2019年05月0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湖北日报讯(记者宋效忠、通讯员黄文军、吴春花)4月24日,孝感第二批“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人选公示结束,767名农民将重返课堂,开始为期3年的大专学习。

去年,该市启动“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力争用5年时间,依托湖北职业技术学院选拔培养3000名农民大学生,作为村“两委”成员或后备力量、农村党员重点发展对象、村级产业发展骨干。该计划明确,具有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等同等学历)文化程度、年龄在45周岁以下,且政治素质好、身体健康的农村优秀中青年,都可参加选拔考试;入选的农民大学生每生每年学费5000元,由市、县两级财政分担。

去年9月,该市第一批300名农民大学生入校,就读农业装备应用技术、市场营销、电子商务3个专业。据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梅重介绍,该院对农民大学生实行“2+1”人才培养模式和“4+2”教学模式。前两年,学生边学理论边实践,第3年顶岗实践,理论学时与实践学时各占一半左右。每学期实行工学三轮交替,即在校集中学习4周,再在岗自学与实践2周,一学期循环3次,让学生学习、生产两不误。该院实施学分制和学生自主选课制,允许学生在全校范围内自由选课,还可通过技能竞赛、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取得相应学分。

4月初,湖北职院举行了第二批“一村多名大学生”选拔考试,共有1207名农村青年报名参加。经过公示,最终选拔767名培养对象。“今年,学校为他们开设的专业又增加两个,一是乡村旅游开发专业,一是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梅重介绍说。

湖北日报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