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职
【孝感日报】校企合作,解高质量发展人才之困
日期:2019年05月2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一个产业的壮大,乃至一个地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劳动者。近年来,在我市主动谋求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的缺乏渐成制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既是破题之策,更是职业教育融入全市发展大局,服务孝感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举——

政府搭台唱校企合作大戏

“公司将定期选派优秀技术干部到学院讲授专业知识,同时欢迎学院学生到恒大见习、实习。”“期待不久之后,恒大能为我们的学生开设一个专业。”

4月17日,湖北恒大包装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智敏与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李佳圣的双手紧紧握在一起。

当天,通过市经信局的牵线搭桥,湖北恒大包装有限公司和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行校企合作签字仪式。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为恒大包装颁发实训基地牌匾。未来,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协同办学、协同创新方面开展长期战略性合作,为我市校企合作探索更有效的合作模式。

政府牵线,推动校企合作,满足企业对中高端技能人才的渴求,这一次签约并非孤例。

为充分发挥校企双方优势,加快培养专业技术技能人才,近年来,市经信局积极协调,搭建校企沟通交流平台。一方面广泛走访企业,了解用工、缺工情况;另一方面加强与湖北工程学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互动,宣讲、介绍孝感市工业经济相关情况,传递企业用工信息,进一步解决企业用工问题。

今年3月,市经信局在汉川市组织召开相关企业与孝感市高校合作座谈会。会上,恒大包装、双桥食品、康欣新材料等11家企业提出了企业用工诉求,并与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孝感生物工程学校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此次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与恒大包装举行的校企合作签字仪式,正是这次座谈会的成果之一。

孝感拥有十余所中职学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37家。随着校企合作的不断深入,不少学校与企业之间已经建立了非常稳固的合作关系,定制培养了一批实用性人才,真正做到企业与人才间的“零对接”。在此过程中,许多学校已经探索出一系列各具特色且行之有效的合作模式。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已与287家企业开展产学研、学生实习就业、专业技术人员的交流合作等。学校教务处副处长朱志强告诉记者,通过校企共建实习基地,学校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实施课程开发、共同承担教学实习管理、共同培养师资队伍、共同开发教科研项目、共同开展产品研发,实现合作企业与共建专业的对接。

孝感生物工程学校的顶岗实习,有效化解了企业季节性用工难题。华工正源刚入驻孝感时,由于用工紧张,实际开工不到设计开工量的一半。该校当即组织200多名实习生,一下子就解决了用工难题。目前,该校已与华工正源、华工高理、孝感矢崎、乾坤国际大酒店、新建源农庄、福良山等多家企业开展合作。该校总务科科长何柏成认为,校企合作是一个多赢的模式。“正是基于多年来坚实的合作基础,2018年华工正源向我校捐赠价值10多万元的网络布线设备。学校的实训条件得到了改善,并由此承办了多次中职学校网络布线培训和技能大赛”。

人才带来创造,创造带来财富。除了推动校企合作,市经信局还成功组织多场产需对接活动,为企业提供市场、人才、技术等信息服务。2017年,市经信部门推荐数名青年企业家进入省“123”人才项目库,组织企业家走出去培训和培养活动10次,邀请国内专家教授讲课6次,培训各类企业经营管理人才1200余人次。

破解理论与实践“两张皮”问题

4月23日,记者联系到杨晨时,他正在湖北工程学院图书馆里查资料。

去年9月,从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的杨晨通过专升本考试,顺利就读湖北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

去年2月,在老师的推荐下杨晨来到位于孝昌的湖北祥旭建筑工程公司,拜工程部部长兼校友张栋为师。张栋2009年从建筑工程管理专业毕业后一直在孝昌从事建筑行业,去年被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聘为2018级建筑工程技术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验班学徒师傅。

刚到公司时,杨晨一边熟悉情况一边负责资料整理等工作,两个月后才正式上工地从事施工员工作。面对既是师傅又是校友的张栋,杨晨很快就熟络起来。“他很负责,手把手地教,我当时参加了一个房建项目,一进场都不知道做什么。”后来在张栋和其他工人的带领下,杨晨学会了看图、测量地基标高等。张栋每天都会询问杨晨第二天的工作要点,如果有不会的,便在头一天把他带到工地现场示范,直到学会为止。

“在学校学习和进场实践完全是两码事。”杨晨告诉记者,以前在学校只使用过水平测量仪,而在工程应用时还要使用经纬仪、定位仪等,经过师傅的传帮带,自己的专业视野豁然开朗。这段历时7个月的“学徒”经历,不仅让杨晨有了继续学习的动力,也成为他未来职业生涯永远的“始发站”。

湖北祥旭建筑工程公司是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2017年企业总产值近30亿元。其实,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与该公司的合作远不止这些。2018年5月,双方举行校企合作仪式,建立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长效机制;同年7月,联合成立建筑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公司董事长吴世军表示,中心将汇聚校企双方的优势资源组建建筑工程技术“智囊团”,开展建筑工程技术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

从施工员、资料员、预算员到项目负责人,张栋深知如何才能让新员工快速成长。他说:“母校的工程造价、工程测量、CAD、建筑识图等都是专业强项,‘现代学徒制’能让学弟学妹们在拥有扎实理论基础的前提下,迅速实践,并从实践中出真知,在实践中谋创新。”

建筑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专注工法研究、技术攻关,成立还不到一年便已取得四项发明专利,为企业解决多个技术难题。

下好高质量发展“先手棋”

在新型工业化的征途中,从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推动重大装备智能化,到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有一个问题始终横亘其中,那就是:如何培育各融合领域的企业家、科技人才和技能型人才?

企业的期待也越来越迫切。

尽管市场占有率及产品销售额已居全省第二名,湖北恒大包装有限公司却不曾止步。公司财务总监林小毛说:“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做到全省第一,并摘下‘隐形冠军’的桂冠。”

摘冠的道路谈何容易!林小毛坦言,纸板包装业的生产线多为幅宽2.2至2.5米的纸板生产线,工艺和产品雷同。仅汉川,纸品包装厂家就达30多家,竞争激烈。为此,他们今年投资1.3亿元新上了一条生产线,幅宽达2.8米,并将采用业内顶尖的设备。预计10月投产后,该公司将压缩60%的人工成本,产能则将由去年的3.12亿平方米增至4.5亿平方米,增幅达50%。

“新的生产线采用全智能化生产模式,比如以前调一个设备的间隙通过手工便能完成,现在则全部用数显技术,完全颠覆了以往的操作工艺。”林小毛说,这将是纸品包装行业的大趋势,因此也迫切需要既懂技术又有理论基础的中高端技能人才。

林小毛解释道,理论基础薄弱的直接表现就是接受新设备、新技术的能力欠缺。前两天,该公司新引进一台喷码机,按照客户要求往纸板上喷二维码。机器需要电脑操作,尽管已提前编好了程序,接到喷码任务的师傅却明显有畏难情绪:“能力有限,不会做。”果然,200多片纸板出现了喷糊、移位等问题。而在该企业,这位40多岁的师傅已算头脑灵活,是个技术熟练的老师傅了。

“老革命碰到新问题”,林小毛认为,正是理论基础不够造成的。新时代的技术工人应该不仅要懂技术操作,还要会在实践中举一反三,敢于技术创新。

显然,公司的现状离预期目标还有一段距离。公司行政人事总监陶志军告诉记者,湖北恒大包装有限公司共有员工700余人,其中中高级技术工人150名左右,多为中专学历,大专学历占比不到10%。

此外,40到55岁的技术工人占75%左右。技术工人严重“老龄化”,导致人才断层严重。陶志军说,这次与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主要是为了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培养实用技术型人才,二是为管理人才做储备,培养一批能带领企业发展的优秀复合型人才。

对此,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于明川表示:“一个企业乃至一个产业要摆脱老路子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通过装备的转型升级,同时通过人才队伍的梯队升级。”

孝感日报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