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职
【楚天都市报】50年前身患重症后奇迹康复 怀感恩之心回报社会——老人想找当年救命医生说声谢谢
日期:2019年06月25日     作者:陈勇    来源: 校新闻中心    点击数:

50年前,孝感一名“赤脚医生”身患重症生命垂危,经过大悟县人民医院医生的救治,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他创造了生命的奇迹。50年来,他一直心怀感恩之心回报社会。如今,年近八旬的左德汉,想寻找当初的主治医生芦维慧,“谢谢她多给了我几十年的生命”。

顽强成长的孤儿不幸身患重症

今年76岁的左德汉,是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一名退休干部。6月24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在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见到了左老。

虽然已经过去了50年,但左德汉对他当初的求医经历记忆犹新。50年前的病历,他都保存得十分完好。记者在这份1969年大悟县人民医院的病历单上看到,左德汉是当年1月14日因“面部浮肿、腰痛一个月、四肢抽搐半个月”第三次入院,主治医生为芦维慧。经检查,医生给出的诊断结果为“慢性肾炎合并尿毒症”。

1943年出生的左德汉是个孤儿。1950年,左德汉被纳入“五保”对象。1963年,大队公社推荐他到大悟学医,两年后,他被安排到林场医务室当了一名“赤脚医生”。刚刚看到生活的阳光,左德汉又遭到打击:1967年,他被诊断患有尿毒症。在当时的医疗条件下,这几乎就是绝症。

与病魔搏斗创造生命奇迹

左德汉随后住进了大悟县人民医院。血压下降、多次休克,主治医生芦维慧一次次地将他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芦维慧请大悟的一名老中医前来会诊,让他一边在医院住院诊治,一边辅以传统中药方治疗。此时,左德汉所在的望山公社,十三个生产队一万多名父老乡亲送来捐款,家乡群众天天送饭送菜。

医院和社会的关心,增添了左德汉战胜疾病的勇气。当时他的主要症状就是不能进食、呕吐、浮肿,吃了吐、吐了吃,左德汉抓住一切机会吃东西,增强身体免疫力。

作为乡村医生,左德汉一边接受治疗,一边学习医术,慢慢控制住病情,身体一天天好起来。1976年、1994年和1997年,肾病综合征又多次袭击左德汉。左德汉平时加强锻炼,注意调节营养和劳逸结合,凭着坚强的毅力与病魔做斗争。1998年后,左德汉再没有患过肾病。

怀感恩之心回报社会五十载

24岁患病时,左德汉坚持每天写感恩日记。一本绿皮感恩日记本,被他保存了50年。日记本里,详细记录了左德汉患病4年的点点滴滴。“我曾三次入院,多次病危,有一年的时间躺在床上不能动。”左德汉说,主治医生芦维慧没有放弃他,社会也没有放弃他。“我这条命是他们给的,所以病好后,我提醒自己,一定要报恩。”

1972年,左德汉被保送到湖北职院(原孝感卫校)深造,后来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他唯一不变的信念是:做好事回报社会。

2003年,左德汉代表湖北职院医学分院到大悟县招生。四姑镇中学学生吴青枝想到职院求学,因家庭贫困只好放弃。左德汉自掏腰包以吴青枝的名义交了3500元学费。7年后,远在广东工作的吴青枝,给左德汉寄来4000元钱,归还学费。2012年,吴青枝又先后两次寄了4000元给左德汉买“烟和茶叶”。因为吴青枝始终不愿透露自己的地址,左德汉无法退还这笔钱。后来,左德汉用这笔钱资助了多名贫困学生。2011年,左德汉被推荐候选“中国好人”。

曾多次寻找当年的主治医生

这几年,左德汉开始寻找当初的主治医生芦维慧。6月24日,左德汉告诉记者,他一直有个遗憾,没有当面对芦医生说声“谢谢”。

左德汉曾多次到大悟县人民医院寻找,但却被告知,芦医生早在几十年前就离开了医院。左德汉告诉记者,在他保存的那本病历本上,每天都有芦医生所写的病程记录,患者当天的血压、具体症状,用药情况,下一步的治疗计划,需要注意的情况等等,十分详细。

左德汉记得,芦维慧医生个子不高,腿脚不是很方便。50年前,芦医生年近40岁,50年过去,“不知道情况怎么样。”左德汉说,即便芦医生已经不在了,能找到她的后人,“也能了却自己的一桩心愿。”

楚天都市报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