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职
【楚天都市报】家长放心、学生满意、社会认可——湖北职院高质量培育匠心人才
日期:2019年08月10日     作者:吴春花    来源: 校新闻中心    点击数: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鹏 通讯员何顺畅吴春花

日前,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

走进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史馆,一件件创新出彩的专利作品、一枚枚闪闪发光的奖章、一座座沉甸甸的奖杯,陈述着学校的光辉历程。

从这里,走出了全国人大代表、党代表;从这里,走出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从这里,走出了全国道德模范;从这里,走出了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20多年来,近千名教师用汗水辛勤浇灌,走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学校-企业-社会”多元化开放式办学之路,为社会发展需要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10万余人。

一流专业贯通产学

2019年5月,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学子荣获“制造单元智能化改造与集成技术”赛项二等奖。

据了解,该校坚持推行“学校——企业——社会”多元化开放式办学模式,探索“专业与职业一体,学业与岗位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科技创业园,构建校地、校企产学研合作新形态。

建设了1个国家专业示范点、12个省级重点专业、4个省级教学团队、8个省级重点建设实验实训基地、9门国家级精品课程、6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6门省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在湖北省同类院校中名列第一。

在全校9大类40多个专业中,康复治疗技术、口腔医学、医学美容技术、软件技术、临床医学5个专业被认定为国家级骨干专业;电子商务、汽车专业群、数控专业群校企共建等被认定为国家级生产型实训基地;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临床医学、护理被认定为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

近年来,该校师生获得国家、省科技进步奖等,学生在各项技能大赛中获奖600多项。

高校里的道德群星

“没有母校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今年36岁的谭之平已是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她说,在人生最关键的时候,是母校给予了她成长的力量。

谭之平出生农村,在16岁时,她因家里太穷悄悄将高中录取通知书藏了起来,留在家里照顾患病父母,让妹妹上学。次年,她的母亲留下让她学医的遗言后,憾别人世。

务工、做生意,2005年,她通过考试,幸运地成为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医学分院助产二班的一名中专学生。她在校园里求知若渴时,继母患病了,她视继母为亲生母亲,带着继母边求学、边求医,她通过了“3+2”考试,成为一名全日制大学生。2008年8月,教育部授予谭之平“全国自强不息优秀大学生”称号。2009年,谭之平荣膺全国道德模范。

据了解,该校对入校的贫困学生采取多项有力措施,让学生成为社会有用之才。同时,该校坚持19年开展“孝德感恩”典型评选表彰活动,每年培育典型300多人,至今已有5000多人次受到表彰。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十余人次,形成了“道德群星”现象。

精心培育工匠人才

“是学校培养了匠人精神!”闫文静是该校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2007届毕业生。2006年5月,进入大洋电机实习,先后担任中山市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行政管理部部长、中山市公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2012年,她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2013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闫文静被授予2013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7年,她再次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该校机电工程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2011届毕业生古明良,学习努力,毕业后就职于天津中际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任海工项目部副经理,曾参与中国第31次南极科考,并与团队成员顺利完成对南极为期80多天的科考任务。

第三方就业报告显示,截止2018年8月31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18届毕业生4816人,就业人数为4596人,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5.73%。该校对2018届毕业生进行了就业跟踪调查,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的品质素质、专业能力等六个方面进行评价,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超过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