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职
【楚天都市报】火车上乘客突然昏迷 实习女护士将她救醒
日期:2019年09月11日     作者:陈咏 吴春花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点击数: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咏 通讯员:何顺畅 吴春花)9日上午,一列由武汉开往北京的列车上,一名乘客突发疾病昏迷,脉搏停止了跳动。同乘一列车的实习护士姚苗新紧急赶到,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将其救醒。一年前,姚苗新也曾在孝昌火车站救醒一名突发癫痫昏倒的乘客。

今年20岁的姚苗新是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护理学院的学生,现在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实习。

9日上午,姚苗新从武昌火车站乘坐K22次列车,去往老家孝昌。上午8时30分许,姚苗新突然听到广播求助的消息:列车上有一名乘客患病昏倒了。姚苗新连包都顾不上拿,一路飞奔穿过3节车厢,赶到患者身边。患者是一名年约40岁的女性,已经昏迷不醒。

姚苗新见状,立即表明身份,并要求家属将患者平躺在地上。

她一边向家属询问患者病史及用药史,一边检查患者的生命体征。原来,患者已经一天未进食了,还恶心呕吐过,此时脉搏和颈动脉都已经停止了跳动。

姚苗新立即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5分钟后,患者有了一些意识。考虑到患者一天没有进食,姚苗新请列车员倒来糖水给她服用。渐渐地,患者恢复知觉,手脚可以活动了。

上午8时50分,列车到达孝感车站,姚苗新陪同患者下了火车,并与等候在此的急救人员对接。急救医生在听到姚苗新采取的措施后,对她的行为十分赞赏。

上午11时,回到家的姚苗新接到了患者家属打来的电话。在孝感当地医院接受救治后,患者没有大碍,已经顺利回家了。姚苗新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

昨日,姚苗新在电话里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事发时,患者的家属已经吓懵了,自己当时也没有想太多。“我是学医的,治病救人就是我的天职。”

据了解,这不是姚苗新第一次救人了。去年6月23日下午,一名年轻女子癫痫病发作,昏倒在孝昌火车站的候车室里,危急关头,在此候车的姚苗新挺身而出,将其救醒。

因为家里人经常生病,2014年中考时,原本能上高中的姚苗新选择了填报中专,来到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医学分院读护理专业,后来进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继续上大专。“选择护理专业,就是希望能好好地照顾家人。”姚苗新说,现在在武汉实习,但只要有假,她都要赶回老家陪伴奶奶和父亲。

记者从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到,在校期间,姚苗新经常献血,参加志愿者活动,2018年被评为湖北职院最美志愿者;2019年,姚苗新被共青团湖北省委评选为“全省向上向善好青年”。

楚天都市报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