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职
【孝感日报】湖北职院职教周活动正式启动
日期:2022年05月17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本报讯通讯员卢雅雪 5月12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西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内戏曲连连、座无虚席,该校正在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就此正式拉开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职教周活动的序幕。

非遗文化进校园是该校2022年职教周活动的一部分。当日下午,该校特邀“湖北鼓王”张明智的关门弟子、湖北省戏剧家协会会员、湖北省曲艺家协会会员、云梦县楚剧团青年演员陈加平,为师生表演了川剧《变脸》,并演唱了湖北大鼓《湖职防疫信心强》。

据悉,应湖北职业技术学院邀请,陈加平以该校宣传部教师创作的“疫情防控三字经”为脚本创作了《湖职防疫信心强》湖北大鼓唱本,并与其团队进行反复排练。活动中,陈加平以精湛的技术、运用湖北大鼓的方式演唱了《湖职防疫信心强》,赢得师生的阵阵掌声。表演结束后,学生们纷纷登台与陈加平互动交流,陈加平敞开心扉分享了作为非遗传承人的传承经历和心路历程,并向学生们推介了湖北大鼓的传唱技巧。随后,该校教育与艺术学院的学生们登台表演了自创的文艺节目。

据介绍,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教育与艺术学院一直注重将传统戏曲、民间手工艺、民间美术等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引进课堂、融入生活,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模式,充分发挥教书育人阵地作用,常态化开展各类展览、展演、培训等活动。

该校今年的职教周活动主题为“匠心育人 技能强国”,活动期间,将陆续开展《职业教育法》专题学习研讨、学校2021年教学成果奖集中展示、工匠进校园、孝感文化名家进校园、少数民族学生集体心理健康辅导课、校企校地共建、匠心育人30年巡礼、媒体校园行、线上招聘会、特色案例展示、校企合作优质基地参观等一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