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职
不忘初心,铸魂育人——记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师杨运秀
日期:2016年10月1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教授杨运秀从教几十年来,杨老师立始终不忘初心,用爱诠释师德。今年,她被评为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

一、心存敬畏 为人师表

人们常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最神圣的工作。在杨老师从教之初,她并没有体会到这句话的深刻含义,但是有两件事改变了她的看法。去年,2001级口腔专业学生鹏飞回学校,一见面就说:“杨老师,我一直记得你的一句话”。杨老师当时很惊讶,到底是什么话能让学生记15年。“您说当医生要坐得住,要耐得住寂寞。我当初开诊所,一坐一天没有1个病人,是您的句话,使我坚持下来了,才有了今天,我非常感激您”,听学生这么一说,杨老师打心底感到自豪。要当一名好教师,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老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可能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有一件事让杨老师至今难忘,有一名叫赵泽南的学生,性格开朗,但动手能力差一些。在一次实验课后,她由于担心此学生不会操作,特意走到他身旁问他会不会,当听到肯定的回答后,杨老师随口说了一句:“赵泽南会了,那大家一定都会了”。课后那名学生找到杨老师,他认为杨老师的话伤到了他的自尊,老师的言外之意就是:他是班上最笨的学生。这件事发生后,杨老师感到深深地自责,她深刻地感受到要当一名好教师是多么不易,也使杨老师对教师职业产生深深的敬畏。对教师职业的敬畏,驱使她不断地加强学习,注意教学方式和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减少教学中的失误;对教师职业的敬畏,驱使她经常总结和反省,严格自律,规范自己的言行。

二、情系学生 以爱为本

从事教学工作以来,杨老师始终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母爱般的情感,温暖着每一个学生,学生亲切地称她“杨妈妈”。学生经济困难,她尽可能帮助解决;学生思想压力大,主动交心谈心;学生犯了错误,循循善诱帮其改正;学生病了,她也会以亲人方式尽可能帮助学生解除病痛。在2012年秋天的一个晚自习后杨老师跟往常一样,到学生寝室查房,发现肖红同学因打篮球导致膝关节开放性损伤,但由于家庭比较困难,肖红同学没有到医院去治疗,局部已化脓感染。杨老师立即把肖红送到医院检查、治疗,并为她垫付医药费。为了便于后续的治疗和对她更好地照顾又把肖红同学接到家里,每天帮她换药、擦洗,直至康复。彭卿同学,远离父母从浙江来到孝感求学,身体较弱,尤其是生理期那几天,腹痛难忍,甚至没办法坚持上课,杨老师带她去看中医,为她熬药,一连几个月,直至治愈。“老师只有亲其生,学生才能信其道。”杨老师说,只有以爱为本,才能获取学生的信任,收获更多的爱。

三、立足讲坛  传道授业

杨老师一直扎根教学一线,除搞好教研室工作外,年均学时达500学时以上。作为一名教师,她常反问自己:学生买了我45分钟的服务,我究竟给了学生什么,是否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她也常自警:人老了,有经验了,我是不是在用老经验、老课件、老教案在教今天的新学生。面对高职的生源情况及学生特点,如何提高课堂的实效性,这也是杨老师常思考的一个问题。近年来,杨老师对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与进行了一系列改革。采用任务驱动、项目引导、现场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探索“四阶段,多方参与”的技能考模式,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得到了实习医院的普遍赞誉。在全国职业院校护理技能大赛中也多次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记者:朱科 通讯员 吴春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