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群星
我校优秀毕业生支鹏、王江涛入选2019年湖北省“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征集活动
日期:2019年07月18日     作者:程瑛 冯志华    来源: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点击数:

近日,2019年湖北省“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征集活动揭晓,我校财经学院2015届毕业生支鹏、医学院2014届毕业生王江涛的创业就业事迹分别入选(全省60名)。其中支鹏同学被推荐参加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宣传报道活动(全省推荐15名)。

附:支鹏、王江涛先进事迹材料

立鲲鹏志,寻创业梦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支鹏创业事迹

支鹏,男,中共党员,甘肃定西市人,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15届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毕业生,2018年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金奖、国家铜奖获得者。现任湖北食圣保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孝感市食保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湖北娘家连锁管理有限公司CEO。

一、天地转轮旭日红,丝绸古道展新鹏

支鹏创办的湖北食圣保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部位于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中华孝道创业园,是一家经营绿色食品、纯天然食品,初级农产品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企业。其旗下拥有孝感市食保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和湖北娘家连锁管理有限公司两家分公司,在孝感城区有实体门店7家,在武汉有加盟店9家,与中国石油合作便利店8家。公司通过与甘肃、恩施、孝感等地的6家农业合作社合作,先后带动就业552人。

二、出生乡土身长健,受教黉堂羽早丰

支鹏出生于甘肃省定西市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家境贫寒的他,从小就立志要通过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奋的打拼,改变家乡贫困落后的面貌。2012年,支鹏考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交不起学费的他,通过“绿色通道”,进入财经学院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学习。从此,开启了他的创业人生篇章。

为了筹集学费和生活费,支鹏在课余时间尝试“练摊”。在“练摊”的过程中,他进入了创业学院第十三届创业班学习,创业学院的创业导师团队,让他对创业的过程有了全面的了解。这期创业班毕业时他的毕业成果,就是马上去办理了孝感市奇点营销服务中心的营业执照和税务证。创业学院给他安排了创业场地。同时,他的创业办公室,也是湖北职院营销协会的办公场所,办公桌等设备都是财经学院卢书记亲自从学校后勤部协调的。创业有了新的平台,收入也增多。除了用于筹集生活费、交学费外,他开始给家里寄钱。第一次给家里寄钱时,他年迈的爷爷高兴得合不拢嘴,逢人就夸:“我的孙子开始挣钱了”。他感到肩上的责任,也收获了创业的初期成就感。

大学期间,他被推选为班长,竞选为财经学院学生会主席、湖北职院营销协会会长。在湖北职院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创新创业的氛围中,他累计获得各类奖项20多项。

中华孝文化学院、创业学院,组织了系列创业沙龙活动。在西区创业孵化楼会议室,来自深圳的荣格集团的孙总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进一步点燃了支鹏内心的梦想。中华孝道创业园,组织年轻的创客到武汉、浙江、天津等地考察、学习,开阔了他的眼界。孝感市人社局、财政局,给他发放了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助,孝感市就业局的领导鼓励他,让他信心倍增,他开始琢磨,准备筹建一家公司。


三、绿色经商接地气,红心报国借东风

现代人的生活条件好了,但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却层出不穷,影响了百姓的身体健康。他的家乡以及孝感,有很多特色农产品,可以改善现代“富贵病”。如何把这些的资源优势与现代人的健康需求结合起来?他便琢磨着在食疗和健康食品行业开创出一片新天地。

2015年6月18日,支鹏创办的孝感市食保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第一家实体门店在孝感市北京路东苑社区内开张营业,营业面积90多平米,一开张就赢得了东苑社区居民的青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营销模式被市场认可。公司主要生产经营绿色食品、健康食品、纯天然食品等。2014年3月1日注册食保商贸时,正逢国务院实行商务制度改革,他领到了孝感市开出的第一张“三证合一”新版的营业执照,孝感市工商局局长为他颁发了营业执照。孝感电视台、孝感日报、孝感晚报等新闻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他带领他的创业团队,从中华孝道创业园西区创业孵化楼开始起步,围绕“寻绿色之源、献健康产品、保民之安康”的企业目标,秉承“忠孝为先、仁义为道、诚信生财”的宗旨,创新商业模式,采用“线上+线下,公司+农户”的商业模式。线下营销采取“一个中心多个服务点”模式,以旗舰店为中心,以周边社区为服务点;旗舰店配有专门的冷藏室,便于食品存放,分店配有送货服务专车。注重渠道构建,做好居民的市场调查,做好客户细分,精准服务,同时兼顾团购及大客户服务。通过微营销同城推广模式,线上下单,线下消费或配货;利用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开展线上营销。

2015年,孝感市人社局举办了首届孝感市青年创业大赛,4个月的参赛历程,在他的人生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创业之旅的梳理,创业理念的提炼,创业模式的归纳,创业团队的训练,创业大师的点评,让他受益匪浅,让他有了脱胎换骨式的提升。他进入了孝感市青年创业大赛的十强,新闻媒体对他的创业故事进行了报道。2015年,他公司的营业额(20万),比2014年营业额(5万)翻了四倍。

天灾无情,人有情,2016年7月,孝感正遇洪灾,支鹏率领员工赶往孝感市车站中学(孝感地区受灾民众安置点),为灾民众送去一万余元的食品物资。支鹏说:“食保保民生之健康,感恩社会也一点也不能少,同胞患难,伸出援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6年,在孝感市就业局、中华孝道创业园指导下,他参加了湖北省“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大赛,获得荣获湖北省行业第5名;参加由中央五部委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获得湖北省电商组第3名,并代表湖北省参加国赛。他加大科研投入,获得孝感市人民政府科学技术成果奖---孝感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奖”。


四、航程远大今方始,待看明星耀碧空

刚刚大学毕业一年的支鹏,就获得了国家级省级市级等多项创新创业大奖,公司业务也红红火火。是小富即安,还是更进一步走科技创业之路?他再一次站在创业的“十字路口”。中华孝道创业园的创业导师实地考察他的生产基地,为他举办了创业专家论证会,为他下一步的创业规划把脉问诊,让他更坚定了继续前行的决心。

经过三个月的准备,2016年10月8日,他注册成立了湖北食圣保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幸运的是,这又是孝感市首张“五证合一”新版营业执照,孝感市副市长章珂、市工商局局长林勇等为他颁发营业执照。孝感电视台、孝感日报、孝感晚报等新闻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新公司主营农产品研发、种植、生产和农业技术服务。按照依托科技、发展生态循环现代农业的思路,围绕生态养殖、环保污染处理和综合利用、有机果蔬种植、农产品加工和物流、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等五位一体的发展方向,建设了清洁能源、有机肥生产基地、有机果蔬种植及种苗繁育基地、农产品加工冷储物流基地、生态农业科学技术研发中心和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园。

2016年公司“无公害黑土豆的选育、种植技术”获得孝感市科学技术奖(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同年公司“生鲜农产品020社区直营”项目获得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奖。

2017年公司“生鲜农产品020社区直营”项目在省人社厅、省人才服务局举办的“我选湖北丶创立方”比赛中荣获十强优质项目。同年公司“食圣保黑土豆网”项目获得湖北省科技扶持资金。在第三届“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公司“食圣保黑土豆网”项目获湖北省就业型创业组银奖。在省人社厅、省教育厅、团省委联合举办的“他选湖北”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公司“社区生鲜农产品新零售”项目荣获三等奖。在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联合举办的寻找“中国青年电商新锐”活动中,他获得“青年电商新锐”荣誉称号。

2018年公司“食圣保黑土豆网”项目参加中国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湖北省金奖、国家铜奖。

丝绸古道,绿色经商,鲲鹏展翅,扶摇千里。支鹏将和他的团队一起,乘着“一带一路”的时代东风,奋力翱翔 ,实现创业梦想!


扎根基层施仁术,扶危济困献青春

——记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王江涛

王江涛,男,出生于1991年,孝南区三汊镇卫生院住院外科医生,医师。2014年毕业于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同年参加工作。4年来,一直扎根在乡镇卫生院外科工作第一线,踏实肯干、严谨细致、无私奉献,履职尽责,成为基层医疗的生力军。曾荣获党史知识竞赛三等奖、医疗质量核心制度知识竞赛一等奖、2018年度先进个人。2018年其爱岗敬业事迹被孝感晚报连续报道。

一、不忘初心,忠于职守

王江涛参加工作以来,勤奋好学,追求进步,在岗位上不怕苦,不怕累,不断提升各项专业素养。2018年7月4日,对王江涛来说,跟平常一样,又是忙碌的一天,4台手术将他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上午7点,王江涛在结束了24小时的值班后,开始像往常一样查房处理病情,一直忙到上午9点。紧接着的是连续4台手术。第一台是锁骨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手术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容不得半点马虎。手术结束后,已经是中午12点了。王江涛用几分钟时间,快速吃完午餐,又投入到下一台手术中。这是一台大隐静脉高位结扎+点状抽拨术,需要尽可能的抽拨掉每一个分支,才能减少术后复发率,改善下肢血液循环,从根本上解决患者下肢因循环不畅而引起的溃疡。手术结束已经是下午2点多。此时,王江涛已经连续工作了30多个小时,这时他感觉疲倦不堪,便直接坐在冰凉的地板上闭目养神。匆匆眯了十多分钟后,他又马上起来为下一场手术做准备。

因为连续工作过于劳累,王江涛相继患上了神经性耳鸣和频发室性早搏。为了不耽误工作,王江涛没有请假休息,而是选择一边工作一边治疗,期间背着长程心电图,忍着心悸坚持为病人手术。带病工作,王江涛没有觉得工作辛苦,反而更能体会患者身体上的痛苦及心理上的压力,对患者更加耐心和细致了。

二、扶贫救危,医者仁心

生性善良、坚持善良是王江涛选择学医的理由。在大学读书期间,受学校“感恩、责任、忠诚、奉献”校训的影响和孝感孝文化的熏陶,培养了王江涛一颗医者仁心,自掏腰包给行动不便的孤寡病人送餐,给经济困难的病人资助医药费等成了常事。脑瘫病人姚耀东,拄着拐才能勉强活动,双亲不在身边,生活极度困难,看病就医更是难上加难。王江涛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便暗暗决定多给予他力所能及的帮助。他多次在工作之余上门看望他,自掏腰包给他带去一些生活必备的药品,嘘寒问暖,并给他进行体检,把电话号码留给他,叮嘱如身体有异样,可随时拨打电话。每当听到姚耀东吃力地说着“感谢王医生!”,王江涛便满足了。王江涛给姚耀东带去的不只是药品,更多的是生活的希望。


三、府河抗洪,光荣传承

苍天有泪,人间有情,2016年7月,暴雨连天,府河水位大涨,随时都可能溃堤。为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在抗洪小组名单中的王江涛,顾不上因上夜班带来的劳累与困乏,主动请缨上一线抗洪。曾经王江涛的爸爸在1998年长江抗洪期间,不幸患上血吸虫病,从那之后很多年都在忍受病痛的折磨,这在王江涛的童年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王江涛恨血吸虫、怕血吸虫,但深知河堤灾情之急迫,人员之紧缺,大是大非面前,他克服内心的恐惧,毅然走上了父亲曾经的路。那一晚,狂风暴雨,水位暴涨,王江涛拖着瘦弱的身体,冒着随时可能溃堤的危险,顾不上身心的疲劳,争分夺秒,扛沙袋,筑堤坝,整夜未眠。

王江涛坦言,他曾经也向往过大城市,但乡镇的病人让他如此难以割舍,基层更需要他。扎根基层,扶危济困,奉献青春,无怨无悔!

(文:程瑛  冯志华 图:曹艺 审核:卢珍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