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群星
【中国高职高专网】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从高职走出的南极科考队员
日期:2015年06月30日     作者:    来源: 媒体湖职    点击数:

2015年元月底,临近春节,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2011届毕业生古明良参与第31次南极科考载誉归来的消息不胫而走。

古明良,何许人?为什么他能在众多高学历同行中脱颖而出承担国家南极新建科考站码头建设项目,并受国家海洋局邀请参加中国第31次南极科学考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南极工作、生活了多少天?在南极干了些什么?带着一系列疑问,近期,记者电话采访了古明良及其相关老师,了解到了一系列情况,探访了其成长之路。

古明良,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2008级学生。现就职于天津中际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任海工项目部副经理。中国第31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乘坐“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于2014年10月30日至2015年1月22日,顺利完成了对南极为期80多天的科学考察任务。完成中山站地勘取样、新建站码头建设设计勘察、自动气象站的安装、修复、数据采集等工作。此次科考是国家科技部联合其他部门共同发起的一项考察,代表队中汇聚了各方面的权威专家及优秀学者,这意味着我国将在南极会有新的能源开发与利用,为缓解我国的能源紧张问题寻找新的出路,这也是人类与大自然的又一次亲密接触,使人类更加了解我们现在居住的地球。

古明良成绩的取得不是偶然的。谈起古明良,班主任余立刚赞不绝口:“古明良生于1989年,在校期间是我们模具班机械制图课代表,学习很用功,肯钻研,成绩总在班级前几名,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喜欢搞软件类课程,他自己自学了好几门软件课程,有的可与老师媲美,有些学校未开的课程他都搞得蛮熟。他虽主学的是UG建模,但他自学了UG仿真类课程。”曾两次带其参加国家大赛的指导老师朱志强也说:“古明良好学、学习刻苦,在大赛训练期间,经常一个人在实验室,早七点去,晚十一点归,学习很自觉,特别能吃苦。他还喜欢理论联系实际学习,真正做到了边学边做。”

朱志强老师表示,古明良同学不仅仅是在课堂上用心刻苦,在动手创新上更是费尽心思、推陈出新。在08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他在实验室设计台上坚持了两天一夜,在老师的指导下,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剑走偏锋地制作了不曾在此类比赛中出现过的工件作品。朱志强老师称赞,是古明良同学的胆大、心细、智慧与坚守,为湖职机电工程学院代表队赢得了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的骄人成绩。

乐于为班级服务与奉献。三年级时,古明良因为参加全国比赛留在学校强化训练,而班上其他同学外出实习实训,他很自然地成了班主任与班上学生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他很会处理人际关系,会与老师、同学和谐相处,交办的工作,总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原班主任余立刚说。

善于提高学习效率,合理分配和利用课余时间。在校期间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与实践,在校期间,除了参加比赛时期外,课余生活也丰富多彩,他曾积极参与拔河、主持人等竞赛等活动。古明良同学还是校跆拳道协会的一员,任冠王跆拳道协会机电工程学院分会副会长。

由于古明良学习认真刻苦,成绩优异,专业知识全面,所以在校学习期间获得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和全国天津职业大赛机械零件创新设计和制造大赛二等奖。在大三实习阶段就被天津中际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聘用,多次被公司授予“先进工作者”称号,荣获“天津市滨海新区优秀共青团员”。如今,他已从一名普通的操作工晋升为公司海工项目部副经理,并参与了中国第31次南极科学考察,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原贴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