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班进行“跟岗学习”
日期:2018年12月04日     作者:张超    来源: 建筑技术学院    点击数:

按照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方案,本学期,建筑工程技术专业1707501现代学徒制班28名学徒在学校与泰森浩建设工程公司的统筹下进入第二阶段的“跟岗学习”。

学校与泰森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合作,组建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泰森浩现代学徒制试点班。推行校企双主体育人,学生具有双重身份,既是学生,又是学徒(企业的“准员工”),人才培养过程按照施工员等相关职业岗位群要求和学生职业成长的特点,采用“工程项目引导、能力分段提升”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与岗位对接的建筑工程技术专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根据专业人才成长规律,将职业能力培养分为专项基础能力、综合实务能力和岗位实践能力三个阶段;根据每个阶段能力形成特点,对专项基础能力实训实施“项目形式学徒制”,学徒在师傅指导下“边练边学”;对综合实务技能实训实施“跟岗形式学徒制”,采用“半工半读”教学组织方式,理论课在学校进行,实践课下工地跟着师傅“边看边学”;对岗位实践能力培养实施“轮岗形式学徒制”,在师傅指导下“边干边学”,直至完全胜任岗位工作。

本学期,学徒进入第二阶段学习。28名学徒在今年9月份集中进行了1个月的专业理论学习,10月份之后,安排周一、周四两天上理论课,其余时间安排在建筑工地在企业师傅的带领下“跟岗学习”。28名学生跟岗的工地分别为金桂园3#楼工程项目部、华隆佳盛5#楼工程项目部、车天地1#楼、2#楼、3#楼、4#楼工程项目部、孝感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项目部。

7个小组采用每半月轮换的方式在不同的项目部学习,每个项目部安排一名企业师傅指导。本学期要求学徒完成任务工单13项,每周完成1篇周记,每月进行一次学习总结、学期末要通过答辩考核;学校指导教师和企业师傅一起负责学徒考勤,每周对岗位学习情况进行点评,对每次的任务工单、学习周记进行检查,对学徒进行评价;年末企业还将对学徒进行年度考核。

学徒岗位学习已开展近两个月,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整过过程进展顺利,学徒学习进入良性循环,学徒学习效果良好。

(文/图:张超   审核:郭自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