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学校护理专业楚天技能名师朱小平教授来校讲学
日期:2016年12月0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12月4日上午,学校护理专业楚天技能名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护理部主任、武汉大学第二临床学院硕士生导师朱小平教授应邀来校作了题为“护理人员职业接触与安全防护”的学术讲座,护理专业教师、2015级学生代表等聆听了讲座。

朱小平教授指出,医院是一个特殊的工作场所,是病原微生物聚集的地方,护理人员在临床工作中被器械、各类穿刺针等锐器损伤往往难以避免,因而面临着严峻的职业暴露危险。朱教授结合职业接触、职业性损伤的相关概念,分析了国内外医务人员职业暴露与医源性感染的现状;结合临床护理实践阐述了医院环境中的职业损害因素、职业接触感染条件及其影响因素,重点指导学生在今后的临床护理实践中如何预防职业接触,一旦发生职业暴露又该怎样进行应急处理。

朱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形象生动,通过大量的统计数据和丰富的临床实例,提高了护理专业学生对职业防护的认识,增强了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帮助学生重点掌握了职业防护相关的标准预防、安全注射、预防锐器伤害、“安全型”医疗用品的应用、医疗废物分类处理、接触后预防等知识与技能。“为了关爱病人,应关爱自己”这一理念深入师生头脑,对于如何提高护理人员的职业生命质量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文/图:杨桂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