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班进建筑工地跟岗实践
日期:2017年11月1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近日,建筑技术学院2016级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泰森浩现代学徒制实验班”学徒在学校和企业师傅的带领下,来到学校南区建筑工地和孝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地进行跟岗实践。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是湖北省教育厅和教育部立项的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建筑技术学院与泰森浩建设工程公司合作,实施招生招工一体化、校企双主体育人,组建了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泰森浩现代学徒制实验班”。

现代学徒制试点班以学徒技术技能培养为核心,对接就业岗位,实施教学模式与方法改革。校企深度合作,双师紧密合作,对接目标岗位,构建现代学徒制课程体系,根据专业人才成长规律,将职业能力培养分为专项基础能力、综合实务能力和顶岗实践能力三个阶段,同时根据每个阶段能力形成特点,实施三种能力递进的师徒制形式,即“项目形式师徒制”、“跟岗形式师徒制”和“顶岗形式师徒制”。

本学期,16级学徒制班学生进入综合实务能力培养阶段,该阶段实施跟岗形式师徒制教学。将全班40名学生分为8个小组,利用学校南区建筑工地和孝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地,由泰森浩工程公司8名师傅和学校8名教师实行双导师教学,学生上午在学校学理论、下午去工地跟着师傅进行跟岗实践。小组间按照计划进行轮岗,主要学习建筑测量放线、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砌体工程施工、钢筋混凝土工程施工、钢结构施工、屋面与防水工程施工6个方面的内容。

钢结构施工教学

建筑测量放线教学

钢筋配料教学

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教学

钢筋混凝土施工教学

砌体工程施工

屋面与防水工程施工教学

(文/图:高俊强 马文涛 审核:郭自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