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凝聚开启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孝感市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综述
日期:2018年01月0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冬日的澴川大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涌动。

党的十九大以来,为全面、深入、准确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市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宣讲活动,实行领导干部带头讲、以上率下示范讲、宣讲团成员集中讲、单位学习分散讲、党代表一线讲、送教分队巡回讲,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孝感落地生根,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滋润干部群众心田。截至目前,市、县、乡三级宣讲团宣讲1800多场次,直接听众37万多人次。

规格高,部署有力有声势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我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对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10月26日,市委召开全市学习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要求立即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会后,相关部门按照市委要求迅速制定了总体方案。

组建市委宣讲团,由市委书记、市长分别担任市委宣讲团团长和副团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领导、全体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参加宣讲团,以调研或座谈的形式深入基层带头宣讲。14名具有较深理论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的部门领导和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家,担任集中宣讲报告人。

成立宣讲分队,凝聚多方面的力量。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等单位立即组建网络宣讲队、百姓宣讲队、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宣讲队、职工宣讲队、妇女宣讲队、青年宣讲队,形成“一团六队”宣讲力量。

11月20日,全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动员会召开,要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务实高效的工作、良好的精神状态把宣讲任务完成好。

12月23日,举办市委理论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会,市委主要领导同志亲自作辅导报告,指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新实践,要求进一步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掀起新一轮高潮,将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

行动快,实现全域全覆盖

理论在讲解中普及,思想在交流中碰撞,共识在互动中凝聚。分层分众互动讲,聆听、记录、交流、探讨、思考……一场场动情的宣讲引发广泛而热烈的共鸣,让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

市领导率先垂范。市领导分赴各县(市、区)、市直“三区”或对口联系的市直部门和企业,调研、座谈、指导、鼓劲,或者以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深入浅出地宣讲十九大精神。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上,七位市领导分别作主题报告。

为了能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深、讲透、讲全,让干部群众听得进、听得明白,市委宣讲团成员认真钻研十九大报告原文,反复领会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宣讲的要求,仔细阅读相关参考书籍,精心备课,全力以赴讲好每一堂课。市委宣讲团成员邹建宏更是五次修改讲稿,在正式宣讲前还进行小范围试讲,听取意见,不断修改完善。

各单位积极参与宣讲。市人民检察院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举办青年干警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演讲比赛,选手们精彩的演讲让全体听众深受感染。

市国土资源局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会、学习交流会,人人发言。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三级党代表共话十九大”宣讲活动,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和省、市党代表,共同宣讲十九大精神,畅谈学习十九大精神体会,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市委党校组织青年教师成立六支宣讲小分队,奔赴各精准扶贫村开展面对面宣讲,受到基层普遍欢迎。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也迅速成立宣讲队伍,全市形成市、县、乡、村四级宣讲格局,确保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确保宣讲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推动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形式活,宣讲求新求实效

“政策听懂了,我们才更有干劲儿。”

“越聊我们的心里越敞亮,越聊我们的生活越有奔头。”

有深度、有温度的宣讲不断向基层延伸。

贴近群众互动讲。“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努力练就过硬本领,能负重负荷,敢啃最硬的骨头,敢挑最重的担子,以大担当去干事业。”我市党的十九大代表、安棉集团纺织女工仰媛媛来到安陆市陈店乡中心小学,为当地干部群众宣讲十九大精神,分享参会感受。

在大悟县芳畈镇大悟山村贫困户徐全安家中,市老龄办一行与乡亲们围坐在火盆旁,以“屋场院子会”的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汉川市汈东街道办事处长兴铺社区,市妇联巾帼宣讲队与妇女姐妹们促膝交流,接地气的宣讲激发了基层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的无限热情。

丰富载体鲜活讲。“特色道路广又宽,汇聚力量再扬帆。学习宣传十九大,决胜小康万民安。”孝昌白沙镇五四村好不热闹,退休老干部徐和平打着快板说唱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引来群众高声叫好。

通过湖北大鼓、快板演唱、编写“三句半”、漫画演示、广场舞、现代舞等形式,将十九大精神通过文艺表演生动化、具体化,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利用现代传媒讲。线下活动热烈,线上也不示弱。利用网络宣传平台进行“网言网语”宣讲,开办网上“微党课”。孝感市门户网站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进网络、进新媒体”活动,受到广大网民的追捧。各地各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元的载体和平台,成为十九大精神的“扩音器”。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当前孝感正奋力打造全省区域性增长极,全市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宣讲活动,加深了党员干部群众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激发起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凝聚起孝感开启新征程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