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护理技巧》集体备课、合作教研活动顺利举行
日期:2021年05月07日     作者:周文 杨志萍    来源: 教务处 护理学院    点击数:

(本网通讯员:周文  杨志萍)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果,打造国家示范思政课程团队。5月6日下午,由护理学院承办的课程思政示范课《护理技巧》集体备课、合作教研活动在乐学楼414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护理学院负责人杨桂荣主持,教务处处长、学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主任黄享苟教授等4位专家和《护理技巧》课程团队全体教师等13人参加了活动,并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会上,王蓉老师代表《护理技巧》课程思政建设教学团队从课程建设的思路、建设过程和建设效果三个方面汇报了该门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的情况,课程组其他成员就课程建设中的困惑等进行了交流,参会人员分别针对汇报情况及“护理技巧—认知隔离技术教学设计”一次课的教学设计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教研室主任卢珊提出了进一步完善该门课程的规划;护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毓芬、辅导员唐凌霎分别结合“孝心护理”志愿服务队和义工社实践活动,建议建立专业教师与辅导员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强劳动教育,充分利用好陈凡、徐荣、姚苗新等毕业生典型等资源,构建“三全育人”、“五个思政”大格局;课程团队成员杨运秀、张玉洁建议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第三课堂有机结合,探索构建课程思政目标达成评价体系,以及挖掘身边的红色思政教学资源;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潘志安、王洪涛、周文、岳辉分别从专业与课程两个层面思政目标的衔接、医护类课程思政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融通、课程创新团队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

黄享苟对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作了总体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护理技巧》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良好基础和突出优势,课程团队政治素质高、育人意识强,课程思政资源丰富、特色鲜明,《护理技巧》是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孝心护理”社会服务品牌支撑有力,同时指出了课程思政设计的不足,如课程思政典型案例不典型等,建设课程思政国家示范课程的任务十分艰巨,要加快课程思政资源库建设,创新课程思政评价体系,定期开展护理专业学生思想状况调研,建立课程思政集体教研制度和合作教研制度等。

(审核:黄享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