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中国教育报】“孝行乡村”暖人心
日期:2021年05月07日     作者:程墨 李慕绚    来源: 融媒体中心    点击数:

本报讯(记者 程墨 特约通讯员 李慕绚)“孩子们给我检查了身体,讲解用药及康复注意事项,还夸我和疾病作斗争劲头足。”近日,家住湖北省汉川市垌塚镇新华村的王阿姨家里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孝心护理”志愿服务队的成员。队员们来到因患病而行动不便的王阿姨家,陪她聊天、唱红歌,帮忙做家务等,王阿姨很高兴。

五四青年节前夕,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党总支、附属惠济医院党支部赴学校精准扶贫驻点村——汉川市垌塚镇新华村开展“孝心护理乡村行,送医送药送健康”系列活动。据介绍,该校“孝心护理”志愿服务活动是面向老年人的公益护理项目,旨在帮助老年人维护自己的身体健康,解决基本的护理需求。

除了“孝心护理”志愿服务队,湖北职院还成立了义工社、青年志愿者协会、“农机家电”义务维修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小组。20年来,该校约8万名大学生志愿者走进乡村,开展志愿服务,“孝行乡村”成为学校一张美丽的名片。

“‘孝心护理’志愿服务队创建在全国唯一以孝命名,又以孝传名的城市——孝感。这里的人们对于‘孝’这个词有着浓重的情感,这也使这个项目能在这个有着浓郁孝文化的城市里依托学校的护理专业得以发扬,并生存壮大下去。”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朱虹介绍,“学校多年以‘孝’文化为核心,以孝育人,今后将继续发挥专业、资源等优势,深入乡村,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