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匠心育人30年巡礼】罗安文:用信仰和信心用心育人 用爱心和耐心诠释责任
日期:2022年06月14日     作者:黄璐    来源: 校融媒体中心    点击数:

罗安文,1988年参加工作,199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建筑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从事教育管理工作34年,先后担任孝感市财贸学校学生科副科长、孝感职业技术学院财经系副主任、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副院长等。在学生管理工作岗位上秉持“育人先律己,用爱关怀人”的信念,倾情于工作,注爱于学生。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播撒着汗水和辛劳,收获着快乐和期望。

用信仰和信心用心育人

该同志思想积极进步,政治立场坚定,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近年来,带领辅导员和学工支部积极探索校企联合党建工作,建设校企党团合作基地,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以党建带团建,带领广大青年学子认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了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所在学院多次被学校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作为负责人主持的“建校企合作党支部,补学生实习党建真空”案例通过学校校长联席会遴选,通过省教育厅遴选,推选申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与信义兄弟建设集团开展的校企党团合作案例在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推介。创新意识强,能不断改进工作方式与方法,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和影响年轻同志,熏陶学生,使教育管理工作更具说服力和感染力。

用爱心和耐心诠释责任

心系学生,立德树人有温度。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他始终与学生“玩”在一起,“笑”在一起,组织学生参与各类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经常深入学生寝室,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和心理状态,精准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无微不至的关爱每一位学生。他主动加入学生的每一个班群,本着平等尊重的原则,与学生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的动态,调适学生的情绪,了解学生的诉求,帮助学生解决各方面的问题,成为学生真正的知心朋友。他每年与学生开展一对一谈话200余次,针对“三困”等特殊群体,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和帮扶工作,“有什么困难随时联系我”成了他的口头禅,凌晨而出、深夜而归成了他的常态。

胸怀大爱心系责任肯担当。他恪守以人为本的原则,坚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守护学生的成长成才。对特困生,用爱心倾注,从细微入手,尽自己所能,为学生送温暖。郧西山区一新生只身到学校求学,身无分文,他多方联系地方政府和学校资助部门,并且慷慨解囊,从家里拿来棉被衣物等用品,让学生能住下、有饭吃、有学上;云南一单亲家庭困难学生,营养不良,经常生病,他经常送其到医院,帮助其解决经济和心理问题,被学生视为亲人。他时刻走进他们的情感世界,把学生当做朋友,做到严中有爱、严中有章、严中有信、严中有度,多方面为学生提供指导和服务,将帮扶育人落到实处。

用成长成才引领学风建设

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他针对学生特点建立了科学的育人体系,从思想政治教育、行为育人、管理育人、心理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和网络育人等入手,做细做实常规管理,学院学生出勤率高,学风好,没有一起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围绕五育并举,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做实第二课堂,有效丰富了育人内涵,建立了劳动、美育等训练基地多个,广泛开展实践教育基地,每周至少开展活动2次以上。所带学生先后获湖北省支农共建优秀服务队、湖北省文明寝室、团省委“百生讲坛”铜奖等众多荣誉,学生在活动中平均每年获省级以上奖励20余项,学生成长好、进步快,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有创意之星,各条战线上的领导者、工作一线的技能能手、经济建设中勇立潮头的领军人......面对学生的成绩,他同样收获着快乐快乐和喜悦。

用理论和理解创新研究

多年来,他围绕工作进行研究探讨,先后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教材7部,参与课题研究3项,发表文学类文章6篇,主持湖北省学生工作精品项目1项,湖北省高职教育学会论文三等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省内作品比赛获4项。协同学校积极探索校企联合党建、校企党团合作等,推进“师徒班”、“自强班”、“国学班”建设,完善了校企一体化育人机制和双主体育人模式,将“立德树人”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模范干部,2021年获评学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审核:何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