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匠心育人30年巡礼】周天娇:德高为师身正为范 注重学习提升自我
日期:2022年06月16日     作者:黄璐    来源: 校融媒体中心    点击数:

周天娇,1969年12月出生,教授,现任教育与艺术学院副院长,从事教育工作34年。先后主持、参与了课程《广告创意》国家级精品课、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以及校级精品课程《编排设计应用》的建设工作;主持省级、校级教研课题4项,其中《高职艺术设计专业“训赛结合”人才培养路径研究》科研成果获“湖北职业教育成果三等奖”,《高职视野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研究》科研课题获省重点课题立项(鄂教科研2017 6号);参与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科研、教研论文30余篇,发表专著一部,主编艺术设计专业教材5部,其中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一部;主持和参与视觉传达相关项目设计20余项;2017年当选为湖北省人大代表。

她从教以来,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圣神职责,深受学生、同事的好评。

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就意味着一份责任,一种使命。“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周天娇不足20岁就参加了工作,当时下定决心要以此为基准,做一个好老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注重提高自身修养,处处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影响学生,做学生的榜样,要求学生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用自己认真、严谨的作风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教会学生如何做人,使学生终生受益。

中师毕业参加工作后,她总是觉得自己没有读大学是个遗憾,要趁着年轻去弥补,工作之余苦练绘画基本功,每天自学高中文化课程,1993年顺利考入湖北美术学院继续深造,毕业后调到孝感教育学院(现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担任美术教育、艺术设计专业的专业教师。2004年考入武汉理工大学攻读设计艺术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本可以改行或者重新发展,但她毅然选择回湖职工作。2009年参加教育部高职高专艺术设计教指委首届全国青年教师“金教鞭奖”讲课比赛,获得湖北省唯一一枚奖牌——铜奖;2018年荣获“孝感市优秀美术人才”称号。

她指导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三十余项,其中指导学生张雅萍参加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决赛获“未来教师”二等奖,杨鑫获湖北省教育厅“平面视觉设计”三等奖,杜萌月获第三届全国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铜奖等。

在教学管理工作上,她积极参入教学改革,投身学校质量提升项目建设。任专业带头人期间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获批“湖北省重点专业”、“省级实训基地”、“省级创新教学团队”、“省级广告人才培训基地”等;指导艺术专业学生“训赛结合”项目设计频频获奖。

近二十年来,她从专任教师,逐步成长为学科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教学副院长,教学、科研、管理能力等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先后主持并参与了教育与艺术学院专业设置规划、专业剖析、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3+2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规划教材建设、实验基地建设等工作。先后担任教育部高职高专艺术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视觉设计分委会委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艺术设计专业委员会理事、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艺术设计专业委员会会员、武汉服装智能制造职教集团常务理事、孝感市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孝感市视觉设计研究会副会长等。

(审核:何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