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2022年“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区域赛)建筑信息模型(BIM)赛在我校开幕
日期:2022年08月27日     作者:陈灏    来源: 校融媒体中心    点击数:

(本网讯 通讯员:程思 马文涛 记者:陈灏 黄璐) 技能人才助推行业振兴,工匠精神点亮职业梦想。8月27日,2022年“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建筑信息模型(BIM)赛项区域选拔赛开幕式在我校图新大楼会议中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大赛组委会裁判长王杰教授、副裁判长刘喆教授、监督仲裁顾豪杰、北京产教融合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瑶,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朱虹,党委委员、副校长袁胜华、胡昌杰,以及来自全国59支参赛队的领队、指导教师、参赛选手等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党委委员、副校长胡昌杰主持。

文化名城迎嘉宾,建筑之乡话技能。校长朱虹代表比赛承办方致欢迎辞,向参加大赛的各位领导、专家、选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为这次大赛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领导、专家、同仁们表示感谢。朱虹强调,本次大赛的举办,必将成为展示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成果,深化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扩大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增强职业教育影响力和吸引力的有效平台;大赛将秉持“公正、专业、开放、安全”的办赛原则,期待以本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校际合作,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携手共进,不断提升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服务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共同为推进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共同推进金砖及一带一路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合作取得更大发展;期待与同仁们一道勠力同心,并肩前行,共同见证“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的高质量发展。

北京产教融合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瑶代表组委会讲话。王瑶指出,作为金砖大赛建筑信息建模赛项技术支持平台单位,一直专注于通过产学合作,深耕数字化转型相关的教育培训和企业咨询合作,利用创新教育理念和技术与高校合作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商业领域人才,构建产教融合新生态,搭建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平台,为产业培养和输送了数万名数字化创新人才及数万名高端技术人才。希望能够以新技术技能的学习和应用带动“一带一路”和金砖国家技术技能发展与创新,能够让同学及老师们在竞赛中体会技术之美,在技术中夯实所学,赛出风采,赛出实力,赛出成长。

裁判长王杰教授代表全体裁判员宣誓。王杰教授强调,自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这些年来,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始终坚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搭建中外职业技能交流的平台,推进金砖国家及一带一路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合作,以大赛为契机,不断提高职业教育质量与发展能力,推动各国人民共享职业教育发展成果。

选手代表彭少杰发言。彭少杰说,大赛是最好的平台,我们交流心得、切磋技艺、共同进步。通过BIM建筑、结构建模,工程算量,3D打印等环节,展示我们的技艺,鞭策我们前行。


开幕式之后,接着召开了赛项说明会和裁判会议。

本届大赛由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理事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和中国科协“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培训中心主办,中国发明协会、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联合主办,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技能发展工作组承办。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北京产教融合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嘉克新兴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北京产教融合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为建筑信息模型(BIM)赛项提供竞赛软件、现场技术支持与赛务服务。

本届大赛以开发智能制造技术技能、人工智能、数字技术技能、未来技术技能为核心内容,是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精神和践行金砖合作机制的重要举措。大赛自2017年起已成功举办五届,累计近10万人次参与了竞赛及相关活动,成为推动金砖国家间技能开发和人文交流的重要活动形式之一,连续五年在《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年度报告》中作为成果设计呈送给金砖五国最高领导人。

本届大赛结合国际比赛的要求与实际,采用国际赛制,设计了CDE 环境设置及结构建模、建筑建模、模型应用三个竞赛模块的任务,竞赛采用的工程载体为以预制件为主的钢筋混凝土结构高层民用建筑;参赛选手需在规定的时间内,独立完成建筑模型的创建、不同专业模型的协调和修改、以及出图和可视化等内容;着重考察参赛选手掌握建筑信息建模的识图、建模及应用等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近年来,湖北职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把握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对职业教育提出的新要求,立足孝感、服务湖北、辐射全国、接轨国际,大力开展“强校有我”主题实践活动,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区域发展,深度联系县市,常态走访企业,链接产业园区,优化专业结构,助推产业升级,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筑工程学院秉持“千锤百炼、钢筋铁骨”理念,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积极引导学生参与BIM技术比赛和各类专业实践、创新锻炼,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果丰硕。

(审核:郭自灿 何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