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当选为全国智能建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
日期:2022年09月21日     作者:王义剑    来源: 建筑工程学院    点击数:

(本网讯 通讯员:王义剑)9月19日至20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智能建造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智能建造产教融合论坛,在北京顺义中建技术中心召开。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克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王复明,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二级巡视员李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史薇,中建集团首席专家、中建技术中心副主任黄刚,中建集团首席专家李云贵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几百所职业院校、企业代表在“云端”参加了会议。我校当选为全国智能建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副校长胡昌杰当选为副主任委员。

会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作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王复明等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智能建造、产教融合等主题发表讲话。

鲁昕指出,成立智能建造专业委员会,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和《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推动智能建造专业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对接产业转型升级、对接科技进步的一大重要举措。未来专委会要站在国家战略高度上担负起新时代职教历史使命,聚焦智能建造建筑行业大趋势背景下对接新业态人才需求,置身专业建设大格局中引领专业发展。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克斯表示,中建集团作为我国专业化发展最久、市场化经营最早、一体化程度最高、全球规模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之一,牵头成立了智能建造专业委员会,旨在进一步加快智能建造业务的健康发展,促进职业教育与行业发展产教深度融合。专委会将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和产业资源优势,聚焦智能建造标准体系构建、师资与高技能人才培养、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数字化学习平台搭建等内容深入开展工作,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与人才链、教育链的有效对接,推动职业教育更好服务智能建造高质量发展。

中建集团首席专家、中建技术中心副主任黄刚作大会致辞,他表示,中建技术中心作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智能建造委员会的发起单位和主任单位,将充分发挥自身智能建造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优势,积极团结联络行业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政府部门等多方面力量,积极探索校企协同培养新模式,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产教融合的讲话精神,助力院校培养适应行业新发展的智能建造人才。

本次会议在全国选举产生智能建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共20家,其中企业2家,职业学校18家。智能建造专业委员会是以“产业学院”的方式推进工作。该平台聚集了一批科技界、行业企业界、教育界、研究机构知名人士,队伍非常高端,社会影响很大。我校有幸当选为全国智能建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可以在国家级平台上扩大视野、承担工作任务、锻炼教师队伍、打造标志性成果、提高学校在全国的话语权,为学校“双高”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审核:郭自灿 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