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美丽的遇见 共同的家园
日期:2022年09月23日     作者:黄璐 卢雅雪    来源: 校融媒体中心    点击数:

(本网讯 记者 黄璐 卢雅雪 )流畅的“报到链”、 美丽的彩虹门、飘扬的旗帜、舞动的氢气球、可爱的吉祥物、暖心的志愿者、共有的“心家园”……9月22日,学校秩序井然。近六千名新生如期而至,齐聚中华孝文化名城—孝感,融入湖北职院大家庭,共同翻开追逐青春梦想、创造无限未来的崭新篇章,开启一段全新的人生旅程。

共赴新目标 学涯新征程

升入大学,对于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来说,今天是意义非凡的,是新起点,也是新希望,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对大学生活的向往和憧憬。

东区,学海,迎新点。刘顿老师正在为一名新生办理报到手续。与接待其他新生不同的是,刘老师格外关注该生,帮其办完所有报到程序后,还仔细询问生活中是否存在困难,并叮嘱“尽快适应校园环境,认识新朋友,全身心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学校和老师会尽可能提供帮助,解决后顾之忧。”

经了解,这名新生来自江西,在入学之前,辅导员与之线上沟通的时候,得知该同学是孤儿。父母相继离世后,从初中开始就和姐姐一起生活。小小的年纪便独立生活、自觉学习,立志学习医护类专业,期望在未来能够用自己所学帮助身边的家人和朋友,回报社会。

“来到高等学校感受怎么样,怎样度过大学生活?”面对融媒体中心大学生记者的采访,她露出了腼腆的微笑,“希望大学生活充实、快乐”。她表示,老师、同学都很关心自己,会认真学好专业知识,用自己的努力服务社会。

在绿色通道服务点,一位药学专业的新生,正在办理助学贷款手续,可能是由于不太熟悉操作,一旁的老师耐心地为她解读相关政策、演示操作流程。办理完成后,这位同学激动地连声说“谢谢!谢谢!非常感谢!” 她说,父母比较忙,自己坚持一个人来报到,坐了19个小时的火车,一到车站,学校的接站老师就热情地帮其提行李,在学校办理报到程序时,老师和志愿者们也是不厌其烦地提供帮助。“有一种‘家’的温暖”,她表示,在明年的迎新工作中,也希望自己能像志愿者们一样为2023级新生提供帮助。

在东区新生接待处,当得知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新生胡舒炀同学来自千里之外的浙江时,党委书记郭国文等校领导停下脚步,与该同学交流。“我真没想到,刚来学校就见到了校领导,校领导很亲切”,胡舒炀表示,校领导的关怀和鼓励,让他感受到湖北职院特有的“温度”。

奋斗正当时 掀起最美“民族风”

今年,我校新生中,共有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29个少数民族学生共418人,有土家族、苗族、壮族、维吾尔族、彝族、回族、蒙古族、白族、侗族、布依族等,不同的民族,共同的心愿。从五湖四海携自己的故事而来,又即将在校园里展开自己人生新篇章。

来自四川泸州的罗玉宇是苗族人,罗玉宇和父亲跨越近千公里的距离,花了一天一夜的时间自驾来校。祖国的大好河山,沿途的风景让罗玉宇沉醉,但入学的新体验更让他感到惊喜“都太热情了,从保安大叔到学长学姐,每一个人都好友善啊!”刚到大门口,罗玉宇就受到了迎新志愿者们的热情欢迎。“从办理入学流程到搬运行李,安置宿舍,很流畅”。

罗玉宇说,本来还担心不适应湖北的饮食习惯,担心不合胃口。但是在食堂就餐后,顾虑打消了,食堂各种口味的饭菜都有,且经济实惠。良好的第一印象让他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充满憧憬,“新学期,新起点,新目标,青春就要奋斗,我相信我的大学一定会很精彩!”

来自广西河池的韦行是壮族人,因为自小和爷爷一起长大,独立的他这次选择了背上行囊独自上学。这是他第一次到湖北,在飞机上,就对异于家乡的景致增添了一份新奇感:“我们那边都是丘陵,突然看到一马平川的平原,感觉还是很有意思的,我就是想来看看不同的风景。”韦行说:“刚刚遇到了一个同专业的学姐,她已经专升本成功了,我会在这里好好努力,人生新篇章是靠拼搏实现的!”

共成长同进步,共同缔造美好未来!

“这么快就熟悉了?”在南区知行园的一间学生宿舍里,机电工程学院2022级新生袁宗杰把手搭在同学王恒的肩膀上,俩人正开心地聊着。当副校长杨立明看到这一幕时,便亲切地问起。“我们来校之前就认识”,王恒笑着回答。原来,来自湖北襄阳的袁宗杰与王恒是高中同班同学。当问及是否相约填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两人不约而同地摇头。他们是在填报志愿后,才发现填报的是同一学校。更巧的是,两人来到学校后,才发现同是机电一体化专业201班学生,还分到同一寝室,这缘分真是不一般!

袁宗杰坦言:我们以前就是好朋友,大学让友情再续,我们定会更加珍惜,一起成长!当问及来校的最大感受是什么,“第一感受就是老师、学长学姐非常热情,服务周到”。袁宗杰说,在校园卡办理处,由于涉及预缴生活费、办饭卡等,排队的学生比较多,但是工作人员非常耐心地解释,并认真核对相关信息。

无独有偶。来自湖北咸宁的胡宜志、邓新在高中也是同班同学,现同是机电工程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602班学生,他们也住在同一寝室。与袁宗杰、王恒不同的是,他们是相约填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在填志愿前,我从网上了解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示范高职,有大批成功的校友,非常厉害!”胡宜志说,在他填报这个学校后,除了邓新,他的同学邓隽、李星也都跟着填报这个学校。当记者问邓隽,为什么也报这个学校,他笑言:“胡宜志认为这个学校很好,我就报了,我相信他!”据悉,邓隽、邓新不光是同班同学,俩人还是表兄弟。这次来校,四人在没有父母陪伴的情况下结伴而行。他们表示,在大学里一定会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一起缔造美好未来!

特别的缘分,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相聚在大美湖职,相聚在澴水之滨。他们将从这里扬帆起航,在与时代的同频共振和实践磨砺中淬炼成长,全面发展,学好本领,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携手书写属于他们的新的荣光!

                                                                                       (审核:吴春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