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开展线上教学示范课研讨活动
日期:2022年09月24日     作者:聂静    来源: 教务处    点击数:

(本网通讯员:聂静)在学校线上教学全面广泛开展之际,为推广线上教学经验和方法,发挥优质课堂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教师间的研讨学习,提升教师线上教学水平,提高线上教学质量。9月21日至23日,学校组织了两场线上教学示范课活动。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彭雅琴老师和口腔医学院的朱星老师进行了线上教学示范课展示。全校472人在线观摩了示范课,学校和部分教学单位组织了线下听课评课活动。

学校线下听课评课活动主会场由副校长胡昌杰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学校教学督导代表、教务处黄享苟处长进行了现场评课,胡昌杰进行了总结发言,党委副书记刘发兴到会并讲话。

在线下评课活动中,与会人员对示范课给予肯定,他们认为两位主讲教师教学准备充分,教学目标明确,教学设计得当,教学内容讲授透彻,线上教学操作熟练,教学资源丰富,熟练运用问题导入、案例教学等,理论联系实际,针对线上教学难以直面学生的难点,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学生们主动参与到教学中来。巧妙的教学设计、深入浅出的讲授得到了听课师生的一致好评,达到了预期效果。

胡昌杰指出,线上教学是对我们教师的新挑战,相对于传统课堂教学,线上教学要注重“备学生、备环境”,切实提升课堂教学效果,这对我们各教学单位、全体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注重加强教法研究,增加教学的吸引力;要加强课程开发,更新整合课程资源;要加强团队提升,凝聚优势形成合力;要提炼课程特色,打造精品课程。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培育项目成果,树立学校品牌。

刘发兴对本次听课评课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随堂听课、公开课、示范课是检验教师教学能力最基本的途径,能推动教师们积极参与到示范课的研讨、学习中来,有利于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有利于达成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最终目标。教务处要进一步督促各教学单位发挥团队作用,有组织地开展教学研讨,充分挖掘教材,深入了解学生,创新教学方法,认真打磨课程,切实提高课堂教学实效。

两场线上教学示范课活动中,教育与艺术学院、医学基础部等教学单位组织了教师集中观看线上教学并开展听课评课,促进了教师们对于线上教学的深入探讨与交流。

(审核:黄享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