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2022年“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移动跨平台开发赛项在我校开幕
日期:2022年09月28日     作者:陈泽华 付金灵    来源: 信息工程学院    点击数:

(本网讯 文:陈泽华 付金灵 图:卢雅雪)科技振兴助推高职教育,人才振兴点亮职教梦想。9月28日,2022年“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移动跨平台开发赛项开幕式在我校图新大楼会议中心举行,开幕式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举行。大赛组委会竞赛处主任陈默、裁判长弋才学、宣誓裁判郭小琛、赛场监督仲裁杜力、东软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本清,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朱虹,党委委员、副校长胡昌杰,以及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110所职业院校参赛队的领队、指导教师、参赛选手等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胡昌杰主持。

群贤英才聚焦孝文化名城,信息技术展现湖职风采。校长朱虹代表比赛承办方致欢迎辞,向参加大赛的各位领导、专家、选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为本次大赛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朱虹强调,本次大赛的举办,必将成为展示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成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新赛道,成为扩大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增强职业教育影响力和吸引力的新亮点。大赛秉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理念和“公正、专业、开放、安全”的办赛原则,进一步深化校际合作和职业教育国际交流,相向而行、携手共进,持续提升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服务经济发展水平和职业教育国际影响力,奋力推进现代职业教育的内涵发展、可持续发展,共同推进金砖及“一带一路”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合作新突破。期待与各兄弟学校的同仁们一道勠力同心,并肩前行,共同书写职业教育的新篇章。

大赛组委会竞赛处主任陈默指出,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拉开了金砖国家间技能大赛和技术创新合作的序幕。希望各参赛平台、单位能够继续参与各项合作项目,深化国际产学研合作,共同助力高水平教育的对外开放。

东软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董本清指出,本次竞赛是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首次开设移动跨平台开发赛项,经过专家们多方论证,赛项内容非常贴近中国移动应用跨平台开发技术的现状和趋势,反映了以中国为代表的金砖五国共同领域的发展趋势。希望通过此次竞赛增进交流、共同提高,在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的竞赛体系中,继续拓宽技能型人才的职业发展空间。

竞赛监督、长江职业学院杜力教授对大赛提出具体要求,本次竞赛为线上竞赛,承办院校要做好赛务支持工作;各参赛单位要维护赛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遵守大赛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各裁判要严格掌握评判标准,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公平、公正、公开的进行裁判,对选手的水平给予客观评价。

裁判长、重庆三峡职业学院弋才学教授宣读了赛项规则,郴州职业技术学院郭小琛教授代表全体裁判宣誓,临沂科技职业学院杜光辉代表全体参赛选手宣誓。

开幕式之后,召开了赛项说明会和裁判会议。

本届大赛由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和中国科协“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培训中心主办,中国发明协会、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联合主办,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技能发展工作组承办。移动跨平台开发赛项由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东软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嘉克新兴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大赛自2017年起已成功举办六届,累计近13万人次参与了竞赛及相关活动,成为促进金砖国家间技能开发、技术技能人才联合培养、人文交流的长效合作机制,连续五年在《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年度报告》中作为成果设计呈送给金砖五国最高领导人。

本届大赛以开发智能制造技术技能、人工智能、数字技术技能、未来技术技能为核心内容;面向产业主流技术,对接国际标准,旨在通过融合世界技能大赛的技术标准和规则要求,引领和促进教学改革,提升职业教育的国际化水平。“移动跨平台开发”赛项基于高等职业学校移动应用开发专业标准,融合世界技能大赛项目技术要求,结合国内外行业企业实际需求。比赛采用实际操作形式现场编程,通过“功能模块开发”“测试与交付”模块,考查参赛选手实际工程项目的原型设计能力、编码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技术架构设计能力、产品测试能力。考核技术点包括:Vue.js、UniApp、四大组件(Activity、Service、Broadcast Receiver和Content Provider)、资源使用、网络编程、Handler/多线程/定时器、多媒体、数据存储、业务逻辑、数据分析、功能测试等。

近年来,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坚持“立足孝感、服务湖北、辐射全国、接轨国际”的办学定位,积极推进对外开放办学,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区域发展,深度联系县市,常态走访企业,链接产业园区,优化专业结构,助推产业升级,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秉持“坚毅严谨、创新奋进”专业文化,坚持“课赛训学”教学实训模式,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类软件和信息技术大赛与校企实训,强化实践操作能力,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成绩斐然。

(审核:潘志安 何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