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文明创建送文化健康 共同缔造促乡村振兴
日期:2023年01月13日     作者:陈灏向东仲铭裕刚育斌​    来源: 党政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本网讯 陈灏 汪向东 余仲铭 彭裕刚 夏育斌 )走进农家服务百姓情系乡村,文明实践共筑思想文化阵地。1月12日,我校师生志愿服务队来到孝昌县万冲村、田堂村和双峰山剥岸村,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送文化与健康活动,开展“敲门行动”,为老人们送防疫健康包、慰问金等,共商乡村发展新路,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充分发挥省级文明校园的辐射作用,1月12日上午,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在孝昌县万冲村、田堂村揭牌,我校党委副书记刘发兴、孝昌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何有为以及中共孝昌县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陆娟、小悟乡乡长吴芹等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揭牌。

孝昌县万冲村是我校驻点村,万冲村与田堂村地理相邻,人文相同,两村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我校与孝昌县委宣传部、孝昌县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在孝昌县共同建设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以走进万家、服务百姓为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动员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聚焦需求,提升服务,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既富口袋也富脑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凝聚奋进新征程、建设新家园的精神力量,建好建强阵地,推进农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创新,助推城乡融合、要素流动畅通,实现富有活力、具有成效、绿色可持续的发展。

送医送药  守护健康

“老人家,您好,这是给您的‘健康爱心包’,包里面有口罩、风寒感冒颗粒、药品使用说明等。您多注意身体状况,有什么情况请及时联系我们。”在万冲村、剥岸村,校领导与驻村工作队员、志愿者一起,向老人们发放“健康爱心包”、食用油、新年慰问金等。

家住万冲村的70多岁的万新元老人,是一名烈属。其爷爷在土地革命时期为这片热土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万老爹本人当年曾是村里的民办教师,为乡村教育默默奉献了半生,为国家培养了多名大学生。当接到志愿者送来的“年货”,激动不已。

我校口腔医学院班子成员、教师志愿者,穿上白大褂,打开血压计,带上听诊器,热情地为村民测量血压、口腔检查等,并村民赠送药品。

口腔医学院志愿服务队开展健康问诊、口头宣讲,向村民宣传健康知识,推介抗疫方法,对村民进行血压测量等常规检查,区分村民身体不同状况,提出“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等建议。

喜庆春联  浓浓年味

迎新春,送春联;红纸翻飞,墨香四溢。在中国传统节日兔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我校书法志愿者与孝昌县书协一道,在万冲村开展送春联活动。一副副满载祝愿的春联,一张张承载希望的“福”字,把新春的祝福送到了村民的手中,让村民近距离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现场,书法志愿者挥毫泼墨、书写祝福。乡亲们围成一圈、静观书写,或细看文字品评春联寓意,或精心挑选心仪的对联“打包”。

“虎岁刚饮祝捷酒,兔年又放报春花。”这是建筑工程学院梁遗鹏老师在万冲村文化活动中心为乡亲们题写的一副对联。他一边了解村民家里的变化和现状,一边根据村民的家庭状况写出“贴切”的对联。志愿者李启航说,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让乡村的年味更浓了!

发展产业   激发动能

我校以共同缔造的理念和方法推进乡村振兴,师生、驻村队员与村众双向奔赴,从村民门前屋后的小事切入,让村民参与进来,变“你和我”为“我们”,共同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协商共治”的基层治理体系。学校充分发挥人才智库、专业优势等资源,对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进行统筹规划,美化优化村容村貌,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召开屋场院子会听取村民意见,大家思想觉悟有很大提高,我们经常性地入户走访,村民主动献计献策,找到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好路径”我校驻万冲村工作队队长汪向东说。我校财经与旅游学院专家到村实地勘察,制定“心在山水,梦在万冲”乡村振兴建设规划,为万冲村连片建设、差异化发展提供路线图。

田堂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孝行千里”自行车挑战赛、帐篷文化露营节等相继举办。田堂村与万冲村协同发展,打造各美其美、和美与共的乡村和谐净美环境,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双峰山剥岸村地理位置独特,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我校学“习”宣讲团长年在双峰山作理论宣讲。我校发挥各类专家优势,助力该村小溪岭农旅融合产业项目,打造生态剥岸、和美剥岸,剥岸村该项目已投入资金380万元,并已通过省级验收,剥岸村荣获“省级美丽乡村典型示范村”称号。石块铺路的巷子逶迤蜿蜒,灰瓦砖墙砌成的民宿,墙体彩绘赏心悦目,蔬菜大棚项目进展顺利,记录着乡村振兴的蓬勃生机。

校领导慰问了我校驻万冲村、剥岸村工作队员。

                                                                                       (审核:曾宪章 田寿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