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舆”生同行 “情”暖生生——我校团队参加高职院校辅导员高质量发展“百千万计划”暨2023寒假辅导员冬令营活动
日期:2023年01月31日     作者:王宇阳 王欣怡    来源: 党委学工部 学工处    点击数:

(本网讯 王宇阳 王欣怡 )1月31日,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魏俊桃、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段毅以及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李颖前参加高职院校辅导员高质量发展“百千万计划”暨2023寒假辅导员冬令营线上授课活动,依托“云端”与全国高职院校辅导员探讨学生工作一线经验,共同成长。

高职院校辅导员高质量发展“百千万计划”以视频课为载体,汇聚高职学工一线智慧与力量,打造高职学生工作一线经验的萃取和输出平台,开发100门最贴近辅导员工作实际的方法论课程,助力全国1000所高职院校10000名辅导员的工作和成长。本次辅导员冬令营为第一期,由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高职院校,围绕“小切口选题、同课异构、团队磨课、实效导向”理念参与授课,帮助万名辅导员提高认识、拓宽视野、增强本领。

为做好本次授课活动,党委委员、副校长梅重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党委学工部、信息工程学院组建课程团队。团队成员通力合作、密切配合、积极商讨,寒假期间备课、磨课,经过数次线上线下研讨,以《“舆”生同行 “情”暖生生》为主题,高质量完成课程并精彩呈现。

授课团队与全国辅导员直播探讨如何引导学生正确应对学生舆论压力,魏俊桃就当前大学生舆论压力的现状、重要性和高校应对学生舆论压力措施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并以我校为例提出从“健全一套机制,夯实应对基础、建强一支队伍,提升工作效能、搭建一批平台,支撑舆论阵地”的应对策略;段毅从二级学院角度提出“分级管理、明确主体,分类处置、一事一策”的具体举措;李颖前以学生舆论压力典型案例为切入口,提出“坚持三化原则、做到三不放过、实现三个目标”的具体办法。

“天下学工”总召集人、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王懂礼为本场点评专家,他说“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团队同课异构、以小见大,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用确定性工作应对不确定事件,有方法、有做法、有提法、有心法,值得我们高职院校借鉴!”全国兄弟院对我校做法高度认可,当场线上观看热度达200多万。

高职院校辅导员高质量发展“百千万计划”立足高职院校、高职学生工作和高职学生特点,以“在一线淘干货,为实干的你加油”为主题,给予每个一线辅导员互助互鉴的成长平台,让辅导员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

                                                                                                     (审核:魏俊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