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第二届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举行
日期:2023年03月18日     作者:王宇阳 ​王欣怡    来源: 党委学工部    点击数:

(本网讯 王宇阳 王欣怡)3月17日下午,学校第二届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在西校区文博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书记郭国文,党委副书记刘发兴,党委委员、副校长梅重出席并为获奖选手颁奖。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教务处、招生与就业创业指导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担任本次比赛评委,相关单位负责人,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和学生代表观摩活动。

分享会上,11名辅导员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将发生在“思想价值引领、经济困难资助、学业困难帮扶、心理健康关注、就业创业指导”等领域的故事娓娓道来。故事中有情怀,分享中有感动,育人中有方法。

“导员,您来给我过生日?”张星月讲述了往返千余里,只为给失腿少年一句生日祝福的故事;“老师,有人关心的感觉真好!”刘稚楠分享了默不作声“中间生”的故事;“老师,请慢用。”刘冠儒讲述了学生兼职背后的真相;“办公桌底下压着两张车票。”李璇分享了深陷校园贷学生从叛逆脆弱到携笔从戎的历程……这些故事细腻温暖、至情至性、质朴动人。每一个故事背后,都是辅导员日日夜夜对学生成长成才的坚守,淋漓尽致展现出了辅导员在工作中“以生为本、立德树人”的优秀品质和育人实效。经过激烈角逐,张星月、刘稚楠获得一等奖;李诗妍、冯琴、刘冠儒、邓彬新获得二等奖;李颖等获得三等奖。

梅重作点评。他强调,辅导员育人故事以用小故事诠释大情怀,以小切口展现大道理。每一个故事都凝聚着辅导员的付出和努力,体现了全体辅导员在工作中能坚持志存高远、培根铸魂,思想政治有高度;能坚持爱岗敬业、创新实干,工作推动有力度;能坚持勤学善思、建功立业,关爱学生有温度。爱是教育的真谛,爱是教育的源泉,希望全体辅导员用爱去感染学生、用情教育学生,真正做到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颗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的重要载体。全体辅导员将继续坚持用心用情讲好立德树人育人故事,切实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从一言一行上见担当,从一点一滴上做引领,从一朝一夕中显温暖,争做“六有”辅导员,全力推动学校思政工作迈上新台阶。

                                                                                        (审核:魏俊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