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曹有缘:孝老爱亲 技能成才
日期:2023年06月06日     作者:陈灏 黄璐    来源: 党委宣传部 教育与艺术学院    点击数:

(本网讯 陈灏 黄璐)这个周末,曹有缘回家看望父母,顺便帮父母送货,两天搬运了11台洗衣机、冰箱等电器。6月5日下午,在校广播台,播音工作完成后,校广播台副台长、我校教育与艺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2021级学生曹有缘和她的父亲曹祥军,与老师、同学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讲述了感人的故事。

六年来 帮残疾父亲爬楼送货

曹有缘的父亲曹祥军,患有小儿麻痹症,后来因为摔跤,让行动不便的他雪上加霜。

“本身我就是家里的长女,从小父母就很忙,早出晚归,自己1岁半上幼儿园,10岁就学会做饭了,性格比较独立。”曹有缘说,有一次跟着父亲送货,亲眼看他摔了一跤,当时我很心疼,就想着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从那时起,每逢寒暑假或者周末回家的时候,曹有缘就主动帮忙爸妈爬楼送货。六年来,搬运的各种电器,有1000台了,重的有100多斤,她从不喊苦喊累。

孝文化点亮道德星空

曹有缘说,来到中华孝文化名城、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秀美之城——孝感求学,是人生中正确的选择。

曹祥军表示,“从父母的角度来说,看到她这么辛苦,这么懂事,我感到很欣慰,孝感是文化名城,我们家长十分放心,希望她做一个懂得感恩、对社会有用的人。”

自军训开始,曹有缘就担任教育与艺术学院21010903班的班长。先后积极参加孝感市第十六届“中华魂”演讲比赛、学校第八届“金话筒”主持人大赛并取得不俗成绩。“第一次接触她,是在一次演讲比赛中。她给我的印象是处理事情很冷静,在台上时台风很稳,笑起来眼睛弯弯的。”同学胡晨晨这样评价她。

在学校组织的文明创建活动,她更是尽心尽力,先后荣获“十星级文明学生”“优秀女大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老师、同学们说起她,也是纷纷竖起大拇指。曹有缘被授予“湖北职院第23届感恩标兵”称号。

教育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张玮表示,“她积极上进、乐观开朗,最让人感动的是她一直热衷于公益活动,暑期带领同学到家乡支教,被授予”孝感市第九届最美孝德青年”称号。

笔者问她,在湖北职院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曹有缘回答道“孝文化,是湖北职院给于我们的最宝贵的文化养分,从魏迪仁老师到谭之平老师,从李燕学姐到熊文文学长,全国孝老爱亲楷模辈出,点亮了道德的星空,是我们身边可信赖的指引”。

奋斗青春 技能成才

青春该如何定义?什么样的青春最有意义?这是曹有缘步入湖北职院后就思索的问题。

在湖北职院学习、生活近两年,曹有缘在学思践悟中渐渐找到了答案,那就是“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学以致用,技能成才,技能报国,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曹有缘学的是学前教育专业,从入学第一天开始,她就是立志长大了做一名好的幼儿教师,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爱心去回馈社会。

2021年暑假,她了解到自己家乡有爱心支教活动时,她第一时间参加;2022年暑假,她和五名同学联合其他高校的三下乡实践团队,再次回到家乡大冶支教,用爱心去关爱留守儿童,陪他们度过了一个开心而有意义的假期。

曹有缘的偶像是“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她有一句名言:“如果我是一条小溪,就要流向沙漠,去滋润一片绿洲。”

2022年5月,在学校举办金话筒演讲比赛决赛上,曹有缘也深情的说,“我想做一条小溪,慢慢流入教育事业当中。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把执着专注,精益求精融入到自己的梦想当中。一丝不苟,追求卓越才能成就人生。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更要争做一条小溪,流进属于自己的领域里熠熠生辉。”她获得校金话筒演讲比赛二等奖。

2023年3月,曹有缘随老师们一起,赴孝感市直属机关幼儿园开展技能大赛专题研讨。她在中三班开展音乐活动《小熊过桥》和故事《想飞的小象》,以幽默风趣、形象生动的讲课,深受师生欢迎和好评。

2023年4月,曹有缘参加湖北省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她最终荣获省技能大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