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深耕课程抓质量 内涵建设促发展——学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再创佳绩
日期:2024年03月22日     作者:刘华    来源: 教务处    点击数:

(本网讯 刘华)根据教育部和教育厅关于2023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工作要求,2024年3月12日湖北省教育厅公示《湖北省2023年职业教育省级在线精品课程拟认定名单》《湖北省2023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拟推荐名单》,现公示期已满。我校Linux操作系统应用、建筑工程识图、儿童护理等9门课程获省级在线精品课程认定,Linux操作系统应用、建筑工程识图、儿童护理、餐饮服务与数字化运营4门课程获推荐参加国家在线精品课程评选。

本年度湖北省教育厅共认定121门课程为省级在线精品课程(高职109门、中职12门),向教育部共推荐71门课程(高职60门、中职11门)参加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评选。我校在线精品课程建设本年度成绩在省内职业院校中名列前茅。

聚焦课程,聚力攻坚。课程是教育教学改革的落脚点。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课程建设。2023年春季开学前分管校领导就主持召开了在线精品课程建设启动会,做好开局谋划。2023年以来,分管校领导带领教务处人员十多次到各学院开展在线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拓展课程建设思路,解决课程建设与应用堵点。学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等全力支持课程建设。教务处系统化推进在线课程建设工作,强化课程资源的升级改造与课程应用,帮助挖掘和打造课程特色;每月梳理全校在线课程建设情况,定期公布在线课程运用数据,持续推动重点环节;多次召开专题培训会议,带领课程团队深入学习教育部关于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的系列文件精神和最新变化要求;多次组织课程建设研讨会、申报材料会审会等,请校内专家共同会审课程平台资源与申报材料,开展一对一指导服务等。

深耕课程,久久为功。各课程从立项建设、资源拍制、平台运行、运用推广、开课两轮以上,至继续完善并申报,建设周期至少二年以上。各建设团队与行业企业共建共研,优化课程体系,重构模块、项目、任务等教学内容,紧跟行业发展融入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新标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等,完善课程思政元素,更新改造在线课程视频。坚持“应用为王”,满足“能学辅教”,大力推广课程选用,以学生为中心,精心开展教学组织和设计。加强师生互动,关注教与学全过程的信息与数据采集,适时调整教学策略,改革教学评价。充分运用虚拟仿真动画资源,推动教学模式创新,助力“职教出海”,增强在线课程应用实效,促进教育公平,适应现代社会对教育教学的多元化、泛在性、个性化和高效性的需求。

学校将继续深耕课程,践行强校有我主题活动,以课程建设为牵引实现教育教学全领域革新,以“金课”带动“五金",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全力助推创高升本再谱新篇章。

(审核:黄享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