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关于组织申报省卫生计生委2017~2018年度科研项目的通知
日期:2016年08月2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学校各相关单位:

湖北省卫生计生委20172018年度科研项目申报工作已全面启动,请各相关单位认真阅读通知内容,认真组织申报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总体原则

本次申报、评审工作遵循“公开、公正、公平;需求定位, 指南引领;突出重点,分类支持;专家评审,政府决策;单位管理,分级负责;考核评价,追踪问效”的工作原则。

二、申报类别

中医药项目(含中西医结合和民族医学)不在本次申报范围,由省卫生计生委中医药处另行安排。本次项目按类别申报,主要有:

(一)重点项目

1.创新团队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在若干优先发展领域组织、培育和建设优势学科群体,集聚核心创新资源,培育具备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及湖北省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创新团队应以重点学/专科、特色学/专科、优势学/专科、重点实验室、临床研究中心或工程中心为依托,优先扶持边缘与新兴交叉学科。项目负责人应为本 学科带头人,在主攻研究方向上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和工作条件,在省内外有较高学术知名度,具有相应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团队精神,团队核心成员35名,原则上 以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体,至少包括1名流行病学和/或卫生统计学专家。拟立项数量5项(最终数量以立项文件公布为准),每项资助30 万,研究周期一般为23年。

2.重点支撑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对湖北省卫生计生“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领域的科研投入,针对临床诊疗、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管理等实际问题,开展 新技术、新方法等原始创新或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科学研究。拟立项数量20项(最终数量以立项文件公布为准),每项资助1020万,研究周期一般为2 年。

(二)面上项目

该项目旨在充分发挥湖北卫生计生行业科技人员和医疗卫生机构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卫生计生领域应用研究中的自主创新。包括针对解决临床诊疗、疾病防控和公共卫 生管理等实际临床应用研究。拟立项数量255项(最终数量以立项文件公布为准),每项资助2万,研究周期一般为2 年。

(三)适宜技术推广项目

该项目主要是紧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需求和发展需要,以补缺项、补短板为重点,以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能力、落实其功能定位为目标,将具有一定 的普遍性和较好的社会效益科技成果普及推广,使常见病、多发病能够在县医院得到规范化的诊疗,急危重症和疑难杂症得到初步诊断和处理,推动“分级诊疗”制 度的实施,带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诊治水平协同提高。拟立项数量20项(最终数量以立项文件公布为准),每项资助3万,该项目需在 1 年周期内通过培训班形式至少完成 1 期面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适宜技术推广工作。

(四)青年人才项目

该项目是为湖北省卫生计生系统储备科技队伍后备力量,支持医疗卫生领域具有科研发展潜力的,未满40周岁的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开展的科学研究项目。拟立项数量40项(最终数量以立项文件公布为准),每项资助4万,研究周期一般为2年。

(五)血吸虫病防治专项

该专项是结合我省血吸虫病防治特色而设立的专项。拟立项数量40项左右(最终数量以立项文件公布为准),每项资助2万,研究周期一般为2 年。

(六)指定性项目

该项目主要是针对省卫生计生委业务处室,围绕重点工作任务而急需委托相关专家开展的政策性研究,拟立项 10 项,每项资助4万,研究周期一般为1 年。

(七)指导性项目(非资助)

该项目面向全省卫生计生系统,立项数量50项(最终数量以立项文件公布为准),无资助经费,研究周期一般为12年。

三、申报资格

(一)申报人的条件和要求

1.须为项目承担单位的正式在职人员,无不良医疗和科研行为记录;申请人来自医疗机构者,项目承担单位应为其第一执业单位。

2.申报人须为申报单位的中级(含中级)以上职称者,年龄在57周岁以下(以201711日为准)。青年人才项目的申报人须未满 40 周岁(以 2017 年1月1日为准),如项目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跨越退休年龄,所在单位需提交能够按期完成项目的意见书,以保证项目顺利完成。

3. 创新团队项目的负责人须为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在省内外有较高学术知名度,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和较好组织协调能力。承担单位应为创新团队负责人所在单位。创 新团队至少包括 1 名流行病学和/或卫生统计学专家,核心成员 35 名原则上以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体,有较好的发展潜质。鼓励跨单位、跨学科共同组建创新团队。同一人员只能参加一个创新团队。

4.重点支撑项目申报人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近三年承担过省部级及以上科技项目,或获得过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的,予以优先考虑。课题组成员至少含 1 名市州及以下专业技术人员参加。

5. 青年人才项目申请人须具有硕士学位并具有相当于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等以上的专业技术职务;或获博士学位以上的青年科技骨干。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 科学引文索引(SCI)收录期刊发表过至少1篇研究性论文。青年人才项目组成员中应至少有 1 名副高级以上职称人员参加。

6.申请人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科学道德,具有较好的工作基础、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较高的学术水平,能够保证有足够的时间用于项目研究。

7.满足《湖北省卫生计生委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的其他条件。

(二)申报项目的条件和要求

1.研究内容应符合《20172018年度湖北省卫生计生委科研项目(西医类)重点研究方向》(见附件1),涉及全省卫生计生重点工作任务的研究项目予以优先考虑。

2、知识产权归属明晰,无纠纷或争议。

3.项目性质、类型与经费符合本通知申报类别及经费安排的规定。

4.项目组成员年龄、知识结构、职能分工合理。

5.重点项目(含创新团队项目和重点支撑项目)须至少提供2 名由省卫生计生委指定的流行病学和/或卫生统计学专家(见附件2)出具的方法学评价意见, 且评价结论为“A”或“B”,评价意见样式见《湖北省卫生计生委科研重点项目方法学评价表》(附件 3)。

6.凡与外单位联合申报的项目必须有合作单位出具的合作意向证明,应包括合作内容、合作期限、合作经费、成果归属、违约责任及解决争议的方式等要素,并需加盖单位公章。

7.申请人牵头申报项目限1项,参与项目不超过2项。未结题的省卫生计生委在研项目负责人不得申请新项目。应避免项目重复申报,凡已经获得其他政府资金资助的 研究项目不得以相同内容申报;申报省卫生计生委项目前已经通过其他渠道申请资助相同研究项目的,应在申报时作特殊说明。

(三)申报材料的要求及注意事项

1.申报人根据申报项目类别,须按要求填写《湖北省卫生计生委科研项目申报书》和《湖北省卫生计生委适宜技术推广项目申报书》(见附件5-6)。

2.申报重点项目(含创新团队项目和重点支撑项目)须提供有资质机构出具的项目查新报告。查新报告的项目名称必须与申报项目名称完全一致,其中至少提供一份当年有效的原件。其他申报项目不再要求查新,申报人可根据项目实际决定是否查新,如自行查新的,可将项目查新报告作为附件。

3.申报书一律用国际标准 A4 纸型打印,宋体小四号字打印,并装订成册(白色纸质封面)。所有项目的申请书需报送18份,申报重点项目的,另需上交《湖北省卫生计生委科研重点项目方法学评价表》(附件3)和项目查新报告一式8份,此外,还须同时向学校科技处邮箱(hbzykyc@126.com)报送所有文件电子文档。

4.由于时间紧迫,申报截止时间为201696日上午,请附各相关单位积极组织申报,按时报送材料至科研处,科研处初审材料后集中报送至孝感市卫计委审批、上报。

联系人:朱志强 涂文珍

电话:28678858623

附件:(下载网址教育_8.html

120172018 年度湖北省卫生计生委科研项目(西医类)重点研究方向

220172018 年度湖北省卫生计生委重点项目方法学评价专家名单

3.湖北省卫生计生委科研重点项目方法学评价表

4.湖北省卫生计生委科研项目申报书(上、下册)

520172018 年度省卫生计生委科研项目申报额度分配表

6.湖北省卫生计生委适宜技术推广项目申报书

720172018 年度湖北省卫生计生科研项目申报汇总表

8.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学科分类与代码

科研处

2016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