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关于开展2017年度“冬之品·文明湖职” 文明单位和个人等系列评选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7年11月24日     作者:陈灏    来源: 文明办    点击数:

各分院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学校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 “两创”目标要求,不断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展示和检验基层单位文明创建成果,现将学校2017年度“冬之品•文明湖职”文明单位和个人评选活动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校系列文明创建与评选活动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的领导下组织实施。

学校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校领导为副组长。具体工作由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文明办”)牵头,学校相关部门根据职能分工,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评选标准和实施方案,分类开展评选活动。

二、系列评选方案制定

(一)校级“文明单位”的评选工作由学校党委宣传部、文明办负责制定评选方案并组织实施。

参选标准详见《关于开展2017年度“校级文明单位”评选活动的实施方案》(附件1)与《“校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附件3)

(二)“师德标兵”“先进工作者”等由人事处负责制定评选方案并组织实施。

(三)“五好文明家庭”“工会积极分子”等由工会办公室负责制定评选方案并组织实施。

(四)“文明教研室”“文明实验(训)室”等由教务处负责制定评选方案并组织实施。

(五)“十星级文明寝室”“十星级文明班级”“文明学生”等由学工部、团委负责制定评选方案并组织实施。

(六)“文明岗亭”“文明窗口”“文明庭院”等由保卫处、后勤处、后勤服务中心等负责制定评选方案并组织实施。

(七)“文明阅读室”“文明阅读岗”等由图书馆结合全民阅读活动制定评选方案并组织实施。

(八)“文明网(群)”“特色网(群)”由党委宣传部、信息化中心制定评选方案并组织实施。

三、工作步骤

(一)评选方案制定阶段。组织评审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评选标准与评选方案,经学校同意后分别组织实施。实施方案盖章后于1210日前报送到学校文明办统一存档。

(二)组织申报与评选阶段。校内各单位根据评选标准与评选方案,推荐候选对象,并组织申报材料。组织评审单位按照推选材料组织专家评审,并于1220日前将评选结果报送学校文明办备份存档。

(三)表彰阶段。学校对相关评选结果进行核定表彰。

四、具体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开展文明创建系列评选活动是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践举措,是学校争创“全国文明校园”、复评“省级文明单位”工作的重要基础,是促进良好校风、教风、学风形成的有力手段,学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评选方案,确保评选活动顺利开展。

(二)广泛宣传,人人参与。文明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党建、教学、科研、文化、安全保卫、校园环境等工作,要深入宣传教育,组织动员全校师生积极参与文明创建,熟悉了解评选工作要求及标准,树立“践行文明,从我做起”的意识,为争创全国文明校园、复评省级文明单位营造良好氛围。

(三)重点突出,公正公开。组织评审单位在评选过程中,要围绕学校中心任务,突出党建工作,重点考核特色品牌建设。要做到评选标准公平,评选过程公正,评选结果公开。通过评比活动,充分调动各单位工作积极性,在全校形成争创文明单位和文明个人的新风尚。


附件:1、关于开展2017年度校级文明单位评选活动的实施方案

2、“校级文明单位”申报表

3、“校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




中共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71121






中共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71121日印发



附件1

关于开展2017年度校级文明单位评选活动的


为充分展示和检验基层单位文明创建活动成果,扎实有效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构建文明和谐校园,经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研究,决定开展2017年度“校级文明单位”评选活动。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学校各单位。

二、评选基本条件

领导班子坚强有力、业务工作实绩显著、创建工作扎实有效、思想道德风尚良好、文化建设切实加强、民主管理科学规范、内外环境和谐优美、公益活动积极参与。

三、评选程序

1、组织申报

各单位根据“校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附件3,系统总结2017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并形成自评报告(字数3000字左右)。如实填写《申报表》(附件2),20171220日以前,将上述材料盖章后报送到学校文明办(文德楼603室),电子版材料发至邮箱:hbzywmcj@163.com

2、检查考评

学校成立考评组,分为初评和实地检查两个阶段。具体如下:

第一阶段:初评。考评组根据《校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对各单位的自评报告、申报表,以及日常创建情况进行初评;

第二阶段:实地检查。根据初评情况,考评组对各申报单位的文明创建成效进行抽查,抽查时间:20171220日—30日。

考评组按照综合评分排名,经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研究拟定候选单位。

3、党委审定

考评组将拟定的候选单位报送学校党委审定。如有候选单位出现问题不能当选的,按评分结果从高到低依次递补。

四、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文明单位评审资格

1、有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者。

2、有参加邪教组织者。

3、有违法行为,受到法律追究者。

4、由于管理不善、工作失职造成严重影响和后果的。

5、有违反学术道德行为或打架斗殴、火灾、人员伤亡等重大恶性责任事件等,对学校声誉造成严重影响者。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申报。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中央、省、市对文明创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学校要以此为契机推动各项工作上档升级。各单位要精心组织,指定专人填写申报表,认真准备支撑材料,充分展示本单位工作成效。

2、认真总结,突出特色。各单位要认真总结,系统梳理本单位年度工作经验,对典型经验、做法要总结提炼,形成品牌。

六、表彰

学校于2017年年底或次年开学之际对评选出的校级文明单位进行统一表彰。



附件2

校级文明单位申报表

申报单位:(盖章)                                

单位名称


测评得分


本单位荣

获校级及

以上荣誉

及奖励

(空格不够可加页)








创建经验

或特色品牌简介

(空格不够可加页)







存在问题

与建议


备注:

1、荣誉称号要交证书复印件或表彰文件复印件。

2经验或特色品牌是指创建工作主要成绩和经验及亮点。


附件3

   


一、“校级文明单位”是以开展师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基本特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有机结合,协调发展,成绩突出,经学校评选,报党委批准、命名的荣誉称号。

二、“校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主要依据湖北省、孝感市《文明单位测评体系》,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以确保测评指标的一致性、系统性、连续性和稳定性。

测评项目包括组织领导、党的建设、思想道德建设、文化建设、创建活动、改革创新、社会责任履行、创建成效,共831条,满分100分。单位获得国家、省部级和市级奖项、荣誉可加分,国家级奖项、荣誉每项加2分,省部级奖项、荣誉每项加1分,市级奖项、荣誉每项加0.5分,累计加分不超过5分。

三、测评主要采取实地考察、材料审核、问卷调查三种方法,材料审核以现场查看为主。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校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

测评项目

测评内容

测评方法

计分标准

评分

一、组织领导(9分)

1.有创建机构、有实施方案、有专人负责、有经费预算(4分)。

材料审核

没有成立创建机构、没有制订创建方案、没有专班人员和经费没有纳入年度预算的每缺1项扣1分。


2.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工作有年度活动项目和活动计划(3分)。

材料审核

1.班子每年专题研究部署精神文明建设少于2次的每少1次扣0.5分;

2.精神文明建设没有作为本单位年度工作目标之一扣1分;

3.创建工作无年度计划扣0.5分。


3.本单位师生对创建工作知晓率、参与率达到100%,满意率≥90%2分)。

实地考察

问卷调查

1.师生知晓率、参与率<100%1分;

2.师生满意率<90%的扣1分。


二、党的建设(12分)

4.认真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教育,积极开展主题新闻宣传(3分)。

材料审核

1.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每年集中学习未达到8次的扣1分;

2.未集中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的扣1分;

3.未及时报送新闻消息的每次扣0.2分。


5.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班子团结协作,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3分)。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问卷调查

1.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民主集中制等党内制度执行不力的扣1分;

2.基层党组织软弱无力,“一岗双责”“三会一课”等落实不力的扣1分;

3.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出现负面影响的扣1分。


6.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3分)。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问卷调查

1.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力的扣1分;

2.没有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要求的扣1分;

3.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相关规定,出现不当言行、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扣1分。


7.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党纪建设,扎实有效开展党风党纪教育(3分)。

材料审核

问卷调查

1.未制定党风党纪工作措施的扣1分;

2.在党风党纪考核中被评定为合格等次以下(不含合格)的扣2分。



测评项目

测评内容

测评方法

计分标准

评分

三、思想道德建设(19分)

8.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师生自觉践行(3分)。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1.未运用思政课堂、团课、办公例会及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扣2分;

2.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晓率<100%的扣1分。


9.重视师德师风、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定期组织开展校风、学风活动(4分)。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1.各类活动少于4次的扣2分;

2.师生有违反校规校纪和社会公序良俗行为,造成一定影响的扣2分。


10.深入开展师德标兵、孝德感恩标兵等先进典型推选、学习、宣传活动(3分)。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1.未开展先进典型推选、学习、宣传活动的扣2分;

2.每年通过校级及以上文明办报送身边好人活动线索少于2条的扣1分。


11.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3分)。

材料审核

未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的各扣1分。


12.重视诚信建设,加强诚信宣传教育,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4分)。

材料审核

问卷调查

1.未开展诚信建设宣传教育活动的扣1分;

2.在参与学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工作不力的扣2分;

3.师生因诚信问题被相关部门通报或被纳入失信黑名单的扣1分。


13.积极开展和参与“双宣讲”、“双微”工作(2分)。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1.未开展形势政策宣讲或孝德感恩宣讲的扣1分;

2.未建立微宣传和微舆情监控机制的扣1分。


四、文化建设(11分)

14.重视校园文化品牌建设,根据教学院专业特点和处室职能要求,大力开展“一院一品”创建活动,形成特色和品牌(3分)。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问卷调查

1.“一院一品”创建氛围不浓,文化建设没有形成特色、品牌的扣2分;

2.师生对文化品牌建设的知晓率、认同率<90%的扣1分。


15.重视学习型单位建设,深入推进全员学习(2分)。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开展学习讲座、全民阅读相关活动不少于2次,少1次扣1分。


16.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3分)。

材料审核

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以及校庆节日、革命节日和党史国史重大事件纪念日期间开展主题活动少于2次的扣1分。


17.重视师生身心健康,积极开展文化体育活动(3分)。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1.没有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的扣1分;

2.未参与学校组织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的扣1分。



测评项目

测评内容

测评方法

计分标准

评分

五、创建活动(20分)

18.开展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活动,推动师生文明行为习惯养成(4分)。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1.未开展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等宣传教育活动的扣2分;

2.师生因旅游不文明行为、交通不文明行为受到相关处理的每次扣1分。


19.重视网络文明传播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4分)。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1.未建立网络文明传播队伍的扣1分;

2.未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开展网络文明传播的扣1分;

3.未利用单位宣传阵地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扣1分;

4.未加强网站建设,更新网络信息不及时的扣1分。


20.深入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处室、文明班级、文明教室等细胞创建工作(4分)。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1.没有开展文明家庭推选、学习、宣传等创建活动的扣2分;

2.没有开展文明处室、班级、教室(实验室)等细胞创建活动的扣2分。


21.坚持“两型”发展理念,校内外环境整洁优美(4分)。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1.未开展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和勤俭节约等相关活动的扣1分;

2.未开展卫生单位创建活动,办公区、生活区环境脏乱差的扣1分;

3.未开展无烟创建活动和吸烟危害宣传的扣1分。


22.加强文明创建日常管理,及时总结创建经验,积极报送创建动态信息(4分)。

材料审核

1.日常管理松懈、配合文明创建工作不力的扣2分;

2.向学校文明网、学校文明创建动态工作简报投稿不积极的各扣1分。


六、改革创新(7分)

23.培育创新创业文化,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不断激发师生创新创业意识(2分)。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1.未出台和落实创新创业激励措施的扣1分;

2.未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技能大赛等创新创业活动的扣1分。


24.积极推动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体制机制创新(2分)。

材料审核

问卷调查

1.未将改革创新要求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的扣1分;

2.教育教学、管理服务水平落后,体制机制僵化的扣1分。


25.加大改革创新成果的应用(3分)。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1.没有形成管理创新或制度创新成果的扣1分;

2.创新成果没有得到应用和推广的扣2分。



测评项目

测评内容

测评方法

计分标准

评分

七、社会责任履行

(12分)

26.贯彻落实学校及上级志愿服务规定,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分)。

材料审核

1.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师生总人数比例<30%的扣1分;

2.每年集中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少于4次的扣1分;

3.未根据专业特点和部门岗位特点建立志愿服务队(岗)的扣1分。


27.积极开展对口帮扶活动,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积极开展和支持助残帮困等社会公益活动(3分)。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问卷调查

1.未与村(社区)结对并开展对口帮扶活动和精准扶贫工作的扣2分;

2.未开展助残帮困等社会公益活动的扣1分。


28. 深入开展中华孝文化名城建设,积极支持和参与孝感市“四城同创”活动及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6分)。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1.未全面落实《中华孝文化名称实施方案》各项任务的扣1分;

2.支持和参与孝感市“四城同创”、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及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力的各扣2分。


八、创建成效

(10分)

29.教育教学或业务工作水平领先,得到学校及上级党委和主管部门的肯定(3分)。

材料审核

问卷调查

教育教学和业务工作在学校党委或上级部门考核中排名靠后的扣3分。


30.管理民主科学,各项规章制度健全、规范、科学、透明,优质高效。(3分)。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1.未实行信息公开等办事制度的扣1分;

2.未开展“两创”主题活动,本单位履职尽责工作承诺未达标的扣2分。


31.综合绩效良好,师生满意度高(4分)。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问卷调查

1.本单位(部门)因被媒体曝光或其他负面因素产生不良社会影响的扣2分;

2.师生问题反映得不到妥善处理,单位应急机制不健全,师生反映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的扣2分。


注:1.本考评细则参照湖北省和孝感市文明单位单位测评体系制订;

2.本体系满分为100分。得分95分及以上为优秀;得分85分-94分为良好,得分80-84分为合格,得分低于80分为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