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职
【楚天都市报】立志回乡带村民致富——本科生回炉读大专学乡村旅游
日期:2021年03月19日     作者:陈咏    来源: 校融媒体中心    点击数:

3月16日上午,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南校区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教室里,熊文文正在认真地听课。今年35岁的他原来是一名大学本科生,为了回到农村老家带领村民致富,他参加了“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项目的考试,回炉读起了大专。

大学毕业后立志回农村

3月16日下午,趁着熊文文上课的间隙,极目新闻记者在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见到了他。

熊文文是大悟县芳畈镇徐楼村人。2007年,他考上了广西的一所本科高校,读园林设计专业。期间,他因为回家照顾生病的父亲,休学了两年。

读书期间,熊文文一直坚持勤工俭学,利用周末时间到旅行社做兼职,大三大四就和同学在外面接室内装修设计的活,赚了一些钱,“学费、生活费,基本上都是自己赚的。”

2013年,他毕业后来到了湖北襄阳打工。

2015年,他回到大悟老家,准备从事莲藕种植和龙虾养殖。

由于技术不足经验欠缺,种植养殖全部宣告失败。无奈之下,熊文文来到武汉市东西湖区,开始跟人合伙,做起了热干面加工。

去年,他的热干面作坊开始做大做强,引进了专业的自动化生产线。每天能生产一两万斤的热干面,销往武汉及周边市场。

“无论在做什么事,我最终都是为了回到老家。特别是今年‘两会’上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进一步描绘,很受鼓舞,更加有信心了。”熊文文说,积累财富、丰富知识储备,他把这都当成是回到农村老家去做的准备。

本科生回炉读大专

2020年,熊文文让弟弟回大悟老家,建了一条热干面的生产线,辐射大悟、孝昌等地的市场。

就在这个时候,他接触到了湖北职业技术学院“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项目。

听到这个消息,他没有犹豫,直接报了名。

一名本科生,为什么会想到要重新去读大专?熊文文说,这些年忙着在外打拼,让自己很难静下心来学习。同时,自己大学里所学的知识,与自己所从事的职业以及想做的事,不是很对口。

熊文文说,回老家去干事业,知识储备十分重要,“所以我来到了这里。”

因为工厂里也需要他,熊文文在上课的时间,每天早上开车从武汉到孝感上课,晚上又赶回厂里。

学校里所学的知识,让他觉得回炉读大专值得。“和以前在大学学的知识相比,在这里老师更注重与社会的结合,与实践无缝对接。比如说,什么样的土地可以种什么,什么样的农村该发展什么产业。”现代乡村治理、农旅结合与规划等,很多毕业后可以立即用得上的知识,让熊文文的头脑越来越清晰。

“我老家靠近阳平工业园,发展旅游可能性不大,但是我在湖北职院乡村旅游专业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家乡的产业发展都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熊文文说,通过学习,他对以后回村的发展,有了初步的想法。

5年培养3000名“新型农民”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的院长张树坤,也经常对这个立志回到农村,带领村民致富的学生“面授机宜”:“要带领村民富起来,首先你得自己富起来。”

张院长告诉记者,村干部和这些立志回到农村参与乡村振兴的年轻人,到学校来学习,来自不同的自然村,老师们不一定能很直接地告诉他们,回去该发展什么项目。“但是理论知识的储备,一定能让他们少走弯路。比如说乡村振兴、农旅规划等一定要注意环保和村庄的整体规划。”

据了解,为了给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孝感市从2018年起全面实施“一村多名大学生”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依托湖北职院选拔培养3000名“回得去、留得住、用得上,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够示范带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专业化农村实用人才和现代新型农民,该项目为全日制脱产学习教育,学历层次为大学专科,学制3年。

目前学校该项目在校生1300多名。这些在读的学员,经过学习,很多已经是村“两委”成员或后备力量、农村党员重点发展对象、村级产业发展骨干等,参与到乡村振兴中去。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为破解农产品销售困境,来自安陆的电子商务专业在读生郑茜,就创办电子商务公司,义务为孝感市各地农户搭建电商平台,帮助农民销售纯手工茶叶、槐花茶、生态大米、土蜂蜜、土鸡蛋等农产品,累计售出100多万元的农产品。

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