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职
【湖北日报】普法零距离!“典”亮群众心声
日期:2022年06月0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王虹、刘颖)5月30日,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到孝昌县小悟乡万冲村联合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宣讲活动。

活动现场,普法工作人员发放了《民法典》等宣传彩页,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选取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具体案例,向听课的村民朋友阐释了民法典中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仔细解读赡养老人、孩子抚养、婚姻家庭、民间借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宅基地使用权等部分新规定、新概念和新精神,讲解了民法典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并就群众现场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分析不同解决方案的利弊。通过有奖问答、法律咨询等方式积极与村民互动,向群众普及民法典的相关知识,引导他们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协同村两委将乡村治理、乡风文明、人居环境整治与“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清廉村居建设、推行落实“十分钟服务承诺”服务模式和“三进四代”矛盾调解机制以及驻村帮扶特色亮点等工作有机结合、一体推进,做到同谋划、同安排、同推进,并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为抓手,强化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治理,培育文明乡风。

下一步,万冲村将建设法治书屋、法治文化广场、人民调解室,继续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让民法典的精神实实在在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全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