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职
【长江云】2022“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BIM赛项选拔赛在孝感举办
日期:2022年08月29日     作者:    来源: 校融媒体中心    点击数:

“丝路”技炫青春,“建筑”同奏旋律。8月28日,澴水之滨,2022年“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建筑信息模型(BIM)赛项区域选拔赛在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开赛。59支代表队同台竞技,展示新时代建筑学子的实力与风采。

大赛现场,参赛选手精神饱满,沉着稳健、各显身手,认真完成CDE环境设置及结构建模、建筑建模、模型应用等竞赛模块的任务,展现出娴熟精湛的专业技能和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职业素养。

“我非常热爱建筑专业,父母都是建筑行业的从业者,建筑改变了家庭的处境,从小的耳濡目染,为我种下了一颗关于建筑的种子,这次比赛让我收获了很多。”来自宜昌枝江的参赛选手方澳说。方澳出生于建筑世家,高考结束后,坚定地选择了建筑工程专业。对于方澳和每一个参赛选手来说,本次大赛搭建的学习交流平台尤为珍贵,为建筑梦想的“种子”提供了“沃土”。

“本届大赛,参赛高校来自各地,参赛选手多”大赛组委会裁判长王杰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建筑信息模型(BIM)赛项是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对促进国际交流、区域合作和产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这个赛项对标世界职业技能大赛,对标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自2017年举办以来,越来越规范化、标准化,关注度、影响力也越来越高。

“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在由制造大国向智造强国迈进,对职业院校的大学生来说,前路光明,前景广阔,他们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王杰教授说,他希望更多的大学生能参与到大赛中来,技能点亮精彩人生,技术成就美好未来。

“我们举办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通过技能大赛促进‘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胡昌杰教授这样说。

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郭自灿教授表示,技能大赛是展示职业教育改革成果的重要平台,大赛全面检验学校人才培养和用人单位岗位要求的匹配度,检验学生的建筑信息建模(BIM)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建筑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据了解,“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是推动金砖国家间教育合作、技能开发和人文交流活动的重要平台,大赛自2017年起已成功举办五届,累计近10万人次参与了竞赛及相关活动,成为推动金砖国家间技能开发和人文交流的重要活动形式之一,连续五年在《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年度报告》中作为成果设计呈送给金砖五国最高领导人。

本届大赛以开发智能制造技术技能、人工智能、数字技术技能、未来技术技能为核心内容,将结合国际比赛的要求与实际,采用国际赛制,设计了CDE 环境设置及结构建模、建筑建模、模型应用三个竞赛模块的任务,竞赛采用的工程载体为以预制件为主的钢筋混凝土结构高层民用建筑;参赛选手需在规定的时间内,独立完成建筑模型的创建、不同专业模型的协调和修改、以及出图和可视化等内容;着重考察参赛选手掌握建筑信息建模的识图、建模及应用等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http://m.hbtv.com.cn/p/2264693.html

(湖北广电孝感融媒体记者站 罗峰 陈凯歌 孝感台 刘圣丹 通讯员 吴春花 卢雅雪 黄璐 王菲 丰晓灿 责任编辑 吴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