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湖职
【极目新闻】这项国际建模选拔赛,湖北职院选手获得第一名
日期:2022年08月3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极目新闻记者 陈勇

通讯员 熊元焕 黄璐

8月29日,2022年“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建筑信息模型(BIM)赛项区域选拔赛在湖北职业技术学院闭幕。经激烈角逐,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参赛选手彭少杰获得一等奖第一名、方澳获得二等奖,教师参赛选手沈开鹏获得二等奖。

据了解,本届大赛由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理事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和中国科协“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培训中心主办,中国发明协会、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联合主办,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技能发展工作组承办。湖北职业技术学院、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北京产教融合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嘉克新兴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北京产教融合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为建筑信息模型(BIM)赛项提供竞赛软件、现场技术支持与赛务服务。

大赛以开发智能制造技术技能、人工智能、数字技术技能、未来技术技能为核心内容,是落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精神和践行金砖合作机制的重要举措。大赛自2017年起已成功举办五届,累计近10万人次参与了竞赛及相关活动,成为推动金砖国家间技能开发和人文交流的重要活动形式之一,连续五年在《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年度报告》中作为成果设计呈送给金砖五国最高领导人。

本届大赛8月27日在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开幕,8月28日上午正式开赛,59支代表队同台竞技。本届大赛结合国际比赛的要求与实际,采用国际赛制,设计了CDE 环境设置及结构建模、建筑建模、模型应用三个竞赛模块的任务,竞赛采用的工程载体为以预制件为主的钢筋混凝土结构高层民用建筑;参赛选手需在规定的时间内,独立完成建筑模型的创建、不同专业模型的协调和修改、以及出图和可视化等内容;着重考察参赛选手掌握建筑信息建模的识图、建模及应用等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大赛现场,参赛选手精神饱满,沉着稳健、各显身手,认真完成CDE环境设置及结构建模、建筑建模、模型应用等竞赛模块的任务,展现出娴熟精湛的专业技能和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职业素养。经过激烈角逐,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参赛选手彭少杰获得一等奖第一名、方澳获得二等奖,教师参赛选手沈开鹏获得二等奖。组委会裁判长王杰教授在赛后总结时表示,大赛充分展示了职教成果和职业院校师生的良好面貌。通过比赛的磨炼,参赛选手们的实际动手能力、规范操作水平、创新创意水平,以及综合职业能力都得到了极大提高,可以为中国土木建筑产业发展输送大量专业的建筑信息建模(BIM)人才。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