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群星
【长江学子】徐荣: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日期:2020年07月13日     作者:程瑛 谷潋    来源: 就业指导中心    点击数:

青春,是争分夺秒的样子

“有没有人,快来个人帮忙!”一个周末的下午,一声呼救传入了正在治疗室准备第二天输液药品的徐荣耳中,闻讯赶至,看见一名全喉手术病人造瘘口正在大量出血,看见当下情况,她立马通知值班医生和管床医生并投入到抢救当中:压迫止血、建立静脉通道、吸氧、持续心电监护……“立即联系手术室!”病人的血喷溅得满脸满身都是,一贯爱美的她丝毫不顾及满身“狼狈”,推着病床冲向了手术室,沿路的病人和家属看到纷纷避之不及,在各方的帮助下顺利将病人送进手术室。晚上,问管床医生那个病人的情况,他告诉徐荣说:“病人已经没事了,幸亏你们今天处理及时,不然这个病人有可能救不回来!”听到这里,徐荣真庆幸当时在那里,听到了那声呼救,能够冷静有序、争分夺秒配合抢救,一起将病人从死神那里抢了回来。

青春,是努力绽放的样子

在工作之余,徐荣还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湖北省教职工系统的舞蹈大赛、医院组织的新春文艺汇演、元旦晚会、5.12护士节情景舞台剧、院团委组织的重温红色经典、科室组织的年会主持人等等,都有她活跃的身影,努力从各个方面展现自己。她坦言,这一切都得益于在母校——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的锻炼和提升,曾连续两年代表学校参加湖北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并荣获“一金、两银、两铜”的好成绩

青春,是迎难而上的样子

疫情爆发初期,她接到支援的通知后,不惧生死,迎难而上,毫不犹豫地奔赴一线,主动申请去发热门诊支援。1月16日至3月20日,一张排得密密麻麻的工作日程表记录了这段时间的工作与汗水。这样的忙碌持续了两个多月。风险、压力、艰难无处不在,作为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的90后护士,她们宣言:“逆流而上是我们90后的一种担当。”疫情严重时期,有一次夜班,有近百病人等待着输液,这样的情况以前几乎从没遇到过。接药、配药、核对、打针……等到为最后一位病人输完液后,已经是凌晨3点,换下防护服的时候,她的身体早已不听使唤。第二天还没起床,当接到科室人手不够的消息,领导询问她能否临时去加班时,她毫不犹豫便答应了。起来匆匆洗漱便赶往医院,半个小时不到又出现在了工作岗位上。

青春,是传递温暖的样子

“要快点!再快点!”以战士的姿态冲在最前方,是她考虑最多的,能不能让更多病患尽快得到有效救治。疫情初期,发热门诊里患者蜂拥而至,存在极高的交叉感染风险,等待时间久了,焦虑情绪蔓延,有人会把不满的情绪宣泄出来。有时候,患者不理解,他们也没有时间去争辩什么,心里只想快点、再快一点,就可以给下一个人上药了。然而当其他的病人为医护人员辩解时,她们还是忍不住红了眼眶。

疫情期间,很多同事因为各种原因,住在离医院较近的宾馆里,吃饭就成了她们最大的问题。徐荣住得离医院近,为了给她们改善一下伙食,她总是从家里做一些吃的送过去,让姐妹们可以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抗击疫情当中。

青春,是无私奉献的样子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武汉人,所生活的城市病了,理应站出来贡献我自己的全部力量。她很庆幸我所学的专业知识能够在这个时候派上用场,更庆幸自己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能够为这个城市和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人们贡献出一丝微薄的力量。在她看来,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这个时候更应义不容辞,冲在最前方。

徐荣经常说,自己能在一线心无旁骛地工作,离不开家人的支持。除夕,和父母一起吃完年夜饭,她便奔赴抗疫一线。当时车已经走了很远,从后视镜里仍旧可以远远看到父母和家人目送她的身影。

青春,是坚守初心的样子

发热输液室、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发热门诊观察室......都有徐荣的身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充斥着被患者感谢时的甜,愧对家人时的酸,工作繁忙时的累,可不变的是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坚守。一个从隆冬奋战到春天的年轻姑娘,努力将春天的希望传递给更多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没有一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没有一个春天是不会到来的。”我们也必将迎来这繁花似锦的春天。

(供稿:就业指导中心  审核:何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