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群星
【孝感日报】袁丽容:携手筑起“心”防线关爱心灵“护”健康
日期:2022年06月2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个人简历: 袁丽容,1964年7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教授、主任护师、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现任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主任,从事教育工作40年。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

教师、优秀援疆干部、模范班主任、优秀女教工、最美心灵守护神”等荣誉。兼任科学出版社职业教育国家规划审核专家、孝感市新冠肺炎心理专家组组长、孝感市心理援助中心专家组组长、孝感市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专业总顾问、湖北高校心理专家服务队成员、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平台心理咨询师。

40年来,她服从组织安排,在一岗,爱一岗,专一岗。胸怀仁爱、奉献、忠诚,在临床护理中以人为本、救死扶伤,健康教育中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受到服务对象的好评,建立起良好持久的护患关系、师生关系。

她言传身教,潜心问道,是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护理技巧》的主讲老师;她观察到“90”后护理专业学生群体的伦理服务意识较差,不能满足社会需要,于是认真研究,牵头制定了适合高职护理专业《护理伦理学》课程标准并主编了配套教材,成功获批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类课题。

在青少年发展性问题较多急需社会学校重视之际,她服从组织调动到现岗位。从零开始、如饥似渴地学习心理学相关理论,组建教学团队,通过调查研究,创建了《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克服困难,顺利在全校开展心理健康课程教学,引领湖北同类高校。本项目获得“湖北省学生工作精品项目”称号,也是湖北职院第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作为“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建立了以辅导员为主的专兼职教师团队,多维立体打造课程团队(课题研究、心理咨询实践、学习培训、集体教研),提升了团队课程思政教学的综合能力。

1992年夏季洪水后,她女儿在上幼儿园,她放下家庭事务,报名去了血吸虫病疫区严重的新堰村进行流行病学调查;2012年,她儿子刚小学毕业,学校拟委派她赴新疆博州中专担任护理专业带头人,她义无反顾奔赴西域。一年中,她不辱使命,恪尽职守,为博州中专护理升高职护理专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赢得了受援学校的一致好评。她是湖北职院支援新疆职业教育的第一人,也是当时全省年龄最长的女性教师。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国家有难!她没顾上大年初一婆母去世的悲痛与劳累,毅然参加了湖北省高校心理专家服务队、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平台,通过手机、隔着屏幕、揣着大爱,利用心理健康专业知识与技能在云端陪伴来自全国的来电者与之共克时艰!同时,她还是孝感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心理专家组组长,参与了孝感心理援助中心平台建设,带领工作室成员在平台值班至今,为孝感人民筑起心灵防火墙,也为基层心理卫生工作者、红十字会心理救助志愿者进行了心理健康工作的培训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