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群星
【孝感日报】罗安文:用信仰和信心用心育人,用爱心和耐心诠释责任
日期:2022年06月1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罗安文

1988年参加工作,中国共产党党员,副教授,现任建筑技术学院专职副书记,从事教育管理工作34年。先后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教材7部,参与课题研究3项等。

主持湖北省学生工作精品项目《建校企联合党支部、补学生实习党建真空》被评为优秀课题;撰写《高职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路径》被省高职教育学会评为三等奖。

一直以来,他思想上积极进步,政治立场坚定,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近年来,带领辅导员和学工支部扎实开展校企联合党支部,校企党团合作基地,校企合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党建带团建,带领广大青年学子认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了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所在学院多次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建校企合作党支部,补学生实习党建真空”案例,申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并与信义兄弟建设集团开展校企党团合作。

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他始终与学生“玩”在一起,“笑”在一起,组织学生参与各类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常态化深入学生寝室,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和心理状态,精准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用无微不至的关爱让每一位同学感到安心。他每年与学生开展一对一谈话200余次,针对贫困生、经困生和心理问题学生,为他们提供心理疏导,做好帮扶工作。

他恪守以人为本的原则,坚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守护学生的成长成才。对特困生,用爱心倾注,从细微入手,尽自己所能,为学生送温暖。如郧西山区一新生只身到学校求学,家庭贫困,他多方联系地方政府和学校资助部门为其资助学费。自己也慷慨解囊,从家里拿来棉被衣物等用品,让学生能住下、有饭吃、有学上;云南一单亲困难学生,因营养不良经常生病,他主动送他到医院看病,还帮助解决经济和心理问题,被该生视为亲人。对于问题学生,他时刻走进他们的情感世界,把学生当做朋友,做到严中有爱、严中有章、严中有信、严中有度。

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他针对学生个人特点建立了科学的育人体系,从思想政治教育、行为育人、管理育人、心理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和网络育人入手,做细做实常规管理,所带学院学生出勤率高,院风好,几十年来没有一起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他围绕五育并举,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做实第二课堂,有效丰富了育人内涵,建立了劳动、美育等训练基地多个,广泛开展实践教育基地,每周至少开展活动近2次以上。所带学生先后获湖北省支农共建优秀服务队、湖北省文明寝室、团省委“百生讲坛”铜奖等众多荣誉。学生在活动中平均每年获省级以上奖励20余项。历年来,他培养的学生有的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有的获得“创意之星”称号,有的在各条战线上担任领导者,有的在经济建设中勇立潮头的领军人等。

多年来,他始终坚守,工作有苦有乐、有笑有泪,始终无怨无悔,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模范干部,2021年被学校评为“辅导员年度人物”。在众多成绩面前,他并没有停下前行的脚步,在新形势下,依然负重前行,奋力开创学生工作的新局面。